【中国纪检监察报】潘诗梅:不忘初心,群众把她当闺女

06-11 07:30   中国纪检监察报  

先锋档案

姓名:潘诗梅

职务:安徽省滁州市琅琊区纪委副书记、区监委副主任

本领观:

“唠叨,是因为信任;执拗,是基于正直。换一个角度,就会发现信访举报人释放的也是真善美。”

“信访举报工作做的是老百姓的工作,一言一行中,一举一动中,代表的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形象,搭起的是党群关系‘连心桥’。”

面对群众,她充满春天般的温暖;面对信访举报,她锱铢必较,不放过一丝一毫。她身体力行诠释着对党的忠诚,用执着坚韧践行使命担当。2017年,潘诗梅受到中央纪委嘉奖。

群众把她当闺女

“别看她娇小斯文,但细心耐心。经她处理的问题,我们踏实放心、心服口服。”信访群众口中的她,是纪检监察战线的“老人”,也是他们心中的“潘闺女”。

“不急不躁,细致耐心,这是做群众工作的必备素质。”从分管信访工作的那天起,潘诗梅就给自己立下规矩。

2018年夏季的一天,一位老人来到区纪委监委信访室,情绪一如外面似火的骄阳。见信访人异常激动,信访室同志立即向潘诗梅报告,每每遇到这样的情况,潘诗梅总是当面接待。

“老人家,赶紧到接待室降降温,喝口水,我慢慢听您说。”潘诗梅将老人扶进接待室,给他倒了一杯水。

潘诗梅一边耐心听、认真记,一边安抚老人的情绪。老人讲述,他所在村原村支部书记邱某某利用职务之便,将村里的招待安排在自己外甥经营的酒店,还存在侵占集体资金的嫌疑。

老人从怀里掏出一份信访材料,潘诗梅逐字逐句细看,发现信访人反映的问题指向具体,线索清晰,有一定的可查性。

“大爷,您反映的问题我们将作为问题线索交专人办理,办理情况及时向您反馈。”

对于信访人反映的换届期间信访问题,区纪委监委从严从快核查。信访人收到办理反馈时,由衷地表示满意。

“信访工作既要细心耐心,又要真心用心。对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我们尽最大努力予以解决。”潘诗梅说。

2019年初,老信访户侯某反映村干部侵吞该村5户贫困户的扶贫资金,同时,自己也未被列入扶贫对象。潘诗梅带着同事们逐一走访5户贫困户,调阅该村所有扶贫资料和扶贫资金发放卡,并3次前往侯某家中了解生活状况。

经多次走访调查,潘诗梅了解到,5户的扶贫资金均以打卡形式予以发放,且村里不直接经手扶贫资金,侯某反映的村干部侵吞贫困户扶贫资金不属实。而侯某的家庭情况确实困难,老伴瘫痪,大儿子残疾。

“信访群众的实际困难,我们不能视而不见。”潘诗梅主动对接街道,调取侯某的低保申报材料和所有生病花费单据,同时协调民政部门。经测算,2018年7月后,因低保政策有调整,侯某可申请农村低保。在潘诗梅努力下,侯某如愿办理了低保。

“你们不仅查结了我的信访问题,还帮我解决了实际困难,真是贴心人!”2019年3月,侯某向区纪委监委赠送锦旗“服务群众 尽心尽责”。

5年来,潘诗梅共接待信访群众600余人次,指导办结信访举报件460余件。

前些年,因为旧城改造,辖区农业人口迁入乱象问题被群众举报到了潘诗梅的案头。她深入走访后,形成了《关于建议规范农业人口迁入的报告》,并呈送区委、区政府,很快促成了有关规范性文件的出台。一系列举措,不仅遏制了外来农业人口不规范迁入的问题,更有效防范了有关地块后续征迁中干部随意登记安置人口的违纪行为。领导赞誉,群众也向潘诗梅竖起了大拇指。

带着真心做信访,带着真情做信访,在平凡工作中践行担当,在执着坚守中诠释忠诚,这就是群众信赖的贴心人“潘闺女”。

(本报记者 李雪原 通讯员 高振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