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学习榜样的激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澎湃动力

11-15 11:30   安徽纪检监察网  

把学习榜样的激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澎湃动力

——江淮风纪卷首语

10月23日,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了“时代楷模”李夏同志的先进事迹,同日,新华社刊发通稿。国内各主流媒体也纷纷以转载或自采形式进行刊发。全国各地党员干部中掀起了学习李夏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

今年8月10日,奋战在抗击台风一线、深入村组开展抢险救援的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李夏,不幸在工作途中突遇山体塌方,年仅33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他牵挂、眷恋的大山深处。

对组织的忠诚,对群众的真情,对工作的担当,让李夏同志能够在关键时候站得出来、豁得出去。他以自己对党和人民炽热的爱,扎根基层、默默奉献,书写了平凡中的伟大。他的忠诚、担当、敬业、为民精神与情怀,是广大党员干部的榜样,值得认真学习和大力发扬。

使命呼唤担当,榜样引领时代。回望历史,我国古代榜样教育蕴含着许多崇高的民族精神、民族气节和优良品德,如“诚实笃信、公正无私、三省吾身的休养之道,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国家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思想和民族气节,“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革故鼎新”的创新观念,以及“尊道贵德、律己修身、仁爱孝悌、精忠报国、勤俭廉政、务实宽厚、自强不息”等传统美德。榜样教育之所以能在几千年中保持强大的生命力,最根本的原因是榜样教育中的优秀部分培育出了中华民族特有的民族精神,这些精神已经渗透到了中国人的血液之中。

再看近代,从中国共产党诞生的那一刻,英雄的共产党人在信仰的指引下,用血肉之躯筑起抵抗列强入侵的长城,用坚忍不拔、百折不挠的意志和视死如归、敢于牺牲的英雄榜样,唤醒了沉睡的中国人,将一盘散沙的国人团结起来,激发出前所未有的斗志,为深重灾难的中国人民点燃了民族解放、国家独立的希望之灯。

走向未来,新时代是一个产生英雄榜样、崇尚英雄榜样,也是一个需要英雄榜样的时代。李夏同志是“基层青年纪检监察干部的优秀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李夏的牺牲,固然出乎意料,让人难舍,但了解他的事迹后,却又感到这偶然之中,透着意料之中的精神力量。

时代呼唤榜样的力量。这种“榜样的力量”用最真实的故事告诉全党同志,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是什么样的,党和人民期待的领导干部是什么样的,最朴实、纯粹的公仆本色是什么样的,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党员干部榜样是什么样的…而这样的榜样就在我们身边,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各个行业各个岗位上。李夏只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一个代表,没有李夏,也会有更多的张夏王夏涌现出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在自己的岗位,说到做到,始终如一,每个党员干部都可以成为英雄榜样。

今天,我们学习和传承榜样的力量,旨在激发全体党员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扛起历史的使命,挑起时代的担当。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要把学习榜样的激情,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全面建设现代化五大发展美好安徽提供坚强保证。(李雪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