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12-11 06:43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履职尽责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宏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新增就业目标超额完成,三大攻坚战取得关键进展,改革开放迈出重要步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深化,应对挑战工作有力有效……2019年,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上升的复杂局面,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攻坚克难、稳中向好,不断激发蓬勃的生机活力。

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刻认识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乃至一切工作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职责职能,突出政治监督,严格日常监督,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紧紧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打好三大攻坚战等加强监督检查,大力整治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等突出问题,为中国号经济巨轮在壮阔海域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精准有效开展监督,确保打好三大攻坚战。

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深入推进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高度关注影响产业项目扶贫、对口帮扶以及扶贫工程推进等问题,以作风攻坚促进脱贫攻坚。广东省纪委监委组建5个作风察访组,聚焦脱贫攻坚成效不严不实、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采取不打招呼、走村入户的方式,深入14个地级市154个有分散贫困人口居住的行政村察访,发现扶贫项目半路夭折、公共设施搞形象工程、村道“豆腐渣”工程等问题304个,督促当地及时整改。贵州省纪委监委针对全省扶贫领域监督执纪过程中发现的共性问题,建立民生监督工作定期通报制度,每10天对民生领域发现问题、纪律审查等情况进行通报,推动严格监督、严肃执纪,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金融反腐对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保障金融安全具有极端重要性。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金融乱象背后的利益勾结和关系纽带,揪出兴风作浪的资本“大鳄”和金融监管机构“内鬼”,不断加大金融领域反腐力度。12月6日,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山东监管局原党委书记、局长徐铁被开除党籍,10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审计局上海分局原副局长马路被“双开”……从总部到地方,从国内到海外,从银行到证券,一年来,金融领域反腐败消息不断。与此同时,派驻“一行两会”和15家中管金融企业纪检监察组紧紧围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强化日常监督,查找问题和短板,为打好防范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驻中国人民银行纪检监察组专门出台监督检查工作规范,对未纳入巡视范围的20家省级分支机构、32家直属单位及相关单位、11个司局,采取“正面+负面”清单方式加强监督检查。驻证监会纪检监察组在做实做细日常监督上下功夫,重点加强对证监会行政审批、日常监管和稽查执法等部门以及交易所等单位的监督。

初冬的东洞庭湖自然保护区,成千上万的白鹭正在一大片滩涂上栖息、觅食,曾经污水横流的非法砂石码头,经过整治复绿、湿地修复,面貌焕然一新……这些离不开湖南岳阳市纪检监察机关的忠诚履职,该市纪委监委派出监督检查小组进驻生态环境整治工作现场进行近距离监督,着力发现相关单位和党员干部在洞庭湖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推动了自然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以党的工作中心为中心,以党的工作大局为大局,一年来,纪检监察机关以有力有效监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领导干部改作风、勇作为、抓落实,保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逐项落地见效。

减税降费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为推动减税降费工作落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制定《减税降费政策举措落实监督工作方案》,把督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今年来督促国务院国资委及有关中管企业党委(党组)、纪检监察组,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动落实减税降费政策。今年前三季度中央企业上交税费1.7万亿元,同比下降0.6%,中央企业整体税负明显减轻,减税降费效果明显。江苏省纪委监委制定对减税降费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监督的方案,充分发挥协同监督机制作用,强化日常监督,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浙江省建立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纪税协作”工作机制,纪检监察机关与税务机关协作开展联合督查,推动减税降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仅杭州市今年1至8月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404.93亿元。

全面深化改革进入新阶段,改革的复杂性、敏感性、艰巨性更加突出,纪检监察机关在党中央最需要的方面攻坚克难,推动聚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抓落实。

国有企业腐败问题,像一颗毒瘤危害企业健康发展。12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中国机械设备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淳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今年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查处了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杜克平,中国恒天集团有限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杰,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云公民等人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国企领域反腐持续强力推进。与此同时,针对目前部分国有企业在改制重组、投资决策、工程建设、市场营销、财务管理等领域存在较大风险问题,纪检监察机关一方面紧盯关键领域、关键环节,着力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惩治力度,严肃查处部分国企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靠企吃企”问题,并以案为鉴推动整改。

从切实保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到监督保障打赢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硬仗,从紧盯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到不断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四个意识”“两个维护”体现到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具体工作中,推动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以实际行动做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记者 戴南 李玉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