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时评】斩断围猎利益链 破除腐败关系网

12-26 10: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日,中纪委通报曝光了四川省巴中市政府原党组成员、副市长张尚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身为领导干部的张尚华将公权力当作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与他人串供,对抗组织审查......打开张尚华的履历,从年轻有为的干部到腐化堕落的阶下囚,这其中的变化并非一朝一夕,一些党员干部面对围猎者的金钱攻势、美色诱惑,慢慢迷失自我,廉洁底线被突破,从而在腐败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思想上的松懈必将导致行为上的腐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原调研员刘海涛在忏悔录中反思,随着年龄增长和职务变动,价值观发生变化,心态发生扭曲,纪法观念淡薄,毫无底线红线意识,在商人围猎中迷失,滥用自由裁量权,大肆收受贿赂,走向了违法犯罪的深渊,愧对组织多年的关心培养。打“情感牌”“吹枕头风”,挖空心思、投其所好是围猎者屡试不爽的手段,就是在这种温水煮青蛙的攻势中,一些党员干部慢慢丧失党性原则,丢掉为官底线,甚至与围猎者沆瀣一气,制定攻守同盟,缔结腐败利益链。

饮鸩止渴,甘之如饴。与围猎者称兄道弟,酒桌上推杯换盏,腐败分子自以为权钱交易天衣无缝,攻守联盟牢不可破,殊不知,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用金钱利益构筑的桥梁终会坍塌,当戴上冰冷的手铐,站在法院的审判席上,一切如梦幻泡影一般。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必须扎紧制度的笼子,严肃追责问责,铲除权力寻租的空间,坚持行贿受贿一起查,让腐败分子无处可逃,让围猎者付出惨痛的代价,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形成敲山震虎的威慑作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指出:“坚定不移推进反腐败斗争,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反腐败斗争就是没有硝烟的战场,面对围猎者花样繁多的围猎手段和无孔不入的精神渗透,必须要坚定理想信念,破除官商“小圈子”,斩断围猎利益链,始终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宿州市埇桥区纪委监委 邵子卿)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