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磨砺巡察“利剑” 深化政治“体检”

12-30 09:20   安徽纪检监察网  

安庆市认真贯彻“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不断完善监督网络,强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全方位提高巡察工作水平,使巡察震慑效果进一步凸显,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9月上中旬,十一届市委第七轮巡察启动,市委派出4个常规巡察组对4个市直单位和12个高配乡镇开展常规巡察,派出10个专项巡察组对各县(市、区)法院、人防办、公安局等24个单位开展联动交叉(提级)巡察;协调信息技术部门协助巡察组对部分单位设备采购事项进行监督检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专业人员对巡察单位部分项目协审,抽调工程类人才参加巡察组工作,让“专业巡察队伍”和“专业技术人才”共同参与,进一步提高巡察工作质量。

截至11月底,市本级150个巡察对象已完成巡察115个,各县(市、区)2391个巡察对象已完成巡察1906个,覆盖率分别达76.7%和79.7%;全市已巡察村(社区)1336个,巡察覆盖率达86.5%。市、县两级183个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已巡察165个,覆盖率达90%以上。

巡察是“政治体检”,是全面推进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近年来,安庆市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痛点”“堵点”“焦点”作为巡察监督的重中之重,察细察实。切实“巡”出真问题,“察”出震慑力。通过多领域巡察,真正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今年1--10月份,该市已开展常规巡察、国有企业巡察、脱贫攻坚专项巡察、联动交叉(提级)巡察、村和社区党组织巡察等,将巡察工作“触角”延伸至“神经末梢”,通过“立体式”“广覆盖”“常规巡察+专项巡察”等举措,打出巡察“组合拳”,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发现问题只是第一步,抓好问题整改、推进工作落实才是关键。今年以来,该市在加大巡察广度、力度和深度的同时,不断强化问题整改和线索办理,注重解决问题,扎实做好巡察整改的“后半篇文章”,督促被巡察单位围绕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列出整改清单,实行销号管理;对整改不主动、不扎实的警示提醒,对敷衍应付、虚假整改、拒不整改的严肃问责;督促整改单位全面摸排权力运行风险点,制定针对性管控措施,开展专题警示教育。

为推动真改实改,市委结合“三个以案”专题警示教育,开展巡视巡察整改领域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巡视巡察整改中主体责任落实不力、整改不彻底、虚假整改、边改边犯等方面问题进行再交办,督促再整改,严厉纠治整改中的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取得良好效果。

加强纪巡联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截至11月底,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64人,移送司法机关26人。其中,市本级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移送司法机关8人。(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