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 | 坚决清除两面人、两面派

01-05 08:2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1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全国人大原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陕西省委原书记赵正永,陕西省政府原党组成员、副省长陈国强二人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严肃处理。细读处分消息可以看出,对二人的审查调查都是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对赵正永的处分消息更鲜明指出其是典型的“两面人”、“两面派”。

政治纪律是全党最根本、最重要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党章在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明确规定,自觉遵守党的纪律,首先是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对严明党的政治纪律作出具体要求;党纪处分条例在第六章分26条对违反政治纪律的行为作出处分规定。

赵正永、陈国强无视党章党规党纪对遵守政治纪律的要求,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不敬畏,背离了共产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赵正永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典型”,陈国强“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为谋求个人职务晋升大搞政治攀附和人身依附”,对二人的坚决查处和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坚决态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上突出位置,在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从现实情况来看,仍有人对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不知敬畏、不守底线,如云光中“政治意识淡漠,对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担当不作为”,秦光荣“公开发表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相违背的言论”,孟宏伟“拒不执行党中央决定”……2019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的中管干部,无一例外都存在“七个有之”和“两面人”问题。

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要求,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进一步针对“七个有之”,严肃查处政治上离心离德、思想上蜕化变质、组织上拉帮结派、行动上阳奉阴违等问题。一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肃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坚持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在审查调查中把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问题作为查处重点,首先看有没有违反政治纪律问题,对有违反政治纪律的优先处置,坚决清除了赵正永、秦光荣等对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毫无敬畏,对党不忠诚不老实且严重贪腐的两面人、两面派。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的中管干部被处分消息中,也均将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问题列在最前面。

两份被媒体称为“措辞严厉”的处分消息再次表明,纪检监察机关就是要以“四个意识”为标准,以政治纪律为尺子,严肃查处两面人、两面派和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背后的官商勾结、利益输送问题,通过有力有效的政治监督,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就是要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和执着,坚决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使我们党永不变质、永不变色。(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