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以考促学提升本领 全员培训锤炼内功

01-06 08:58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12月30日,恰逢周一。按照惯例,宣城市纪委监委机关将召开一周一次的纪检监察干部学习例会。可与往常不同的是,这次的会议室里却座无虚席、鸦雀无声,大家都在聚精会神地埋头完成一场特殊的“年考”。

“平时在工作实践中觉得很多党纪法规都能熟练掌握运用,可今天考完之后才发现自己还存在不少业务知识盲点。看来今后真得要抽出更多时间来补缺补差喽!”

“是呀!考前我还觉得信心满满,可刚刚在做题的时候感觉很多知识点理解得不够精准,接下来还要经常性地‘蓄能充电’,否则很难做到对每一起案件准确量纪定性。”

……

提交完试卷,委机关案件审理室干部孟芬芳与同事陈菲迫不及待地交流着彼此的参考感悟。

据悉,该市此次组织的“年考”本着“以考促学、以学促用,推动应知应会知识入脑入心”的目的,由省纪委监委统一部署,测试内容涵盖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建设基础理论、党纪处分条例、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察法、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等,旨在检测纪检监察干部对应知应会知识的理解运用情况。整场测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不同场次随机抽取不同试卷进行测试,确保真学实考,全面检验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学习效果。市县两级纪委监委机关、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市属国有企业纪委及巡察机构共687人参加测试。

“组织这样动真格且全员参与的系统内闭卷考试还是头一次,考前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专门对此作了批示,强调此次测试的重要性,并亲自抓落实。市县两级纪委监委也都给予了高度重视,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积极备考,纪检监察干部也纷纷利用工作之余认真复习迎考。”市纪委监委组织部部长王建科介绍说,“通过组织这样的测试,真正促使大家从‘被动看’转为‘主动学’,把摆在桌上的政治理论和业务用书转化成头脑中实实在在的‘内存’,确保随时随地能拿得出、用得上。”

为加强自身建设,打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铁军”队伍,2019年以来,该市高度重视纪检监察干部全员培训工作,紧密围绕“全员培训、不落一人”的目标,采取多种措施抓学习严管理,精心打造全员培训“组合套餐”,大力实施全员培训工程。通过推行“上挂跟训、集中轮训、办案实训”机制,组织全市纪检监察干部分批次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党纪党规、法律法规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下发的培训课程光盘,着力提升实践工作中的执纪执法能力水平。市纪委监委全年共组织开办6期纪检监察业务培训班,60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分层分类接受全覆盖培训。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要求,必须要破解本领恐慌、补齐能力短板,人人争做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多面手’。”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此次学习测试为契机,强化应知应会知识学习,进一步抓实抓细全员培训,真正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推动纪检监察干部勤练内功,切实提升履职能力,为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证。(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