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国: 专项监督检查助力化解群众烦忧

01-07 15:3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多亏了政府出台的补贴政策和大家伙儿提供的热心帮助,我才能在春节前赶着盖好了新房。”眼下正值寒冬腊月,在一幢坐落在宁国市河沥溪街道平兴村的两层新建轻钢新房前,第三纪检监察协作区检查组的几位同志正与房主熊保忠亲切地交谈。

类似的场景在霞西镇石河村也上演着。作为2019年超强台风“利奇马”灾害后该村第一户搬迁的村民,李社会心里的激动之情溢于言表。看到检查组的同志,他显得格外高兴,连忙拉着大家参观他的新家,那幅张贴在大门两旁的写有“建华堂情暖民心,战天灾党送春风”字样的对联,一时间显得格外熠熠生辉。

群众的冷暖和期盼是正风反腐肃纪的发力点和落脚点。近日,该市纪委监委在年前专门组织开展了一次全市灾后重建专项监督检查,切实防止在灾后重建中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倾向,确保灾区群众能够过一个安乐祥和的新春佳节。督查中,检查组的同志们纷纷俯下身子,深入灾区与老百姓面对面交流,收获了不少感动。

2019年8月,该市受超强台风“利奇马”影响,大部分乡镇房屋和农田被摧毁。年关将至,灾区群众的烦心事成了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的操心事。为进一步推动灾后重建,市纪委监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开展的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聚焦救灾政策执行、基础设施修复重建、救灾物资管理使用和保障受灾群众基本生活等老百姓关切的焦点热点问题,在全市上下安排了一次“地毯式”监督检查。

2019年新建的5个纪检监察工作协作区全面铺开,继续发挥区内协作、交叉互查的“优秀传统”,结合各乡镇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第三协作区副主任罗燕带领该市河沥溪街道蔬菜社区新任村级监察信息员杨桂香积极履职,对本社区的救灾物资登记发放、补助资金领取等情况进行集中排查,对发现的问题逐一登记,责令立行立改。

协作区监督检查开展得如火如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也不甘落后。他们充分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针对各驻在部门承担的灾后重建具体职能,进一步传导压力、压实责任。市发改委严格落实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再次组织申报交通、水利等5大类14个项目;市自然资源规划局会同市住建局筛选确定安置区12处,先行启动9处安置区规划方案报批程序;市住建局牵头建设的4处农民公寓全部封顶;驻市司法局纪检监察组着重了解各乡镇灾后重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情况,帮助解决群众烦忧……

在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的严密监督下,通过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0个,现场督促立行立改15个,对需要时间整改的5个问题及时下发交办函,并要求半个月内整改完毕。同时,提出意见建议8条,以实际行动践行“在监督中服务、在服务中监督”,为早日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建言献策、贡献力量。(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