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县:临时党支部让办案一线有了“主心骨”

01-07 09:5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路警联合治超’案件能够取得预期效果,首先得益于‘主心骨’的作用,淬炼了一支能打硬仗、敢于担当、作风优良的队伍。”近日,芜湖县纪委监委召开了“路警联合治超”专案总结反思座谈会,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一语中的,他口中所说的“主心骨”,是指芜湖县纪委监委组建的“路警联合治超”专案临时党支部。

2018年9月,芜湖县纪委监委接到关于G329超限超载检测站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的举报信,经过严密的初核,发现该治超站工作人员何某某涉嫌职务犯罪。2019年3月4日,芜湖县纪委监委决定对何某某立案调查,采取留置措施,拉开了“路警联合治超”专案的“序幕”。

案件涉及面广,案件较为复杂,调查工作极其繁杂。芜湖县纪委监委共抽调了10余名精干力量参与到办案一线,并及时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将党建工作延伸到办案攻坚一线的最前沿,成为了审查调查一线凝聚团队力量的“主心骨”。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案组同志在临时党支部的组织下,着力将临时党支部打造为培育共同底色、共同理念的重要平台。定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汇编》等理论和业务知识,临时党支部书记、分管副书记不定期上党课,针对案情及时开展理论探讨等,为打开案件突破口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严防泄露案情等“灯下黑”问题发生,党支部书记常态与办案人员开展谈心谈话,持续强化专案组同志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此外,注重彰显组织温暖关怀,对于长期驻点办案容易引起的疲惫心理等问题,及时进行思想鼓舞,让办案组同志张弛有度,能够全身心投入到案件审查调查当中去。

“专案启动以来,历时195天全部调查终结,芜湖县纪委监委共对4人立案审查调查,并采取了留置措施,其中1名公职人员已被判处有期徒刑;发现16个问题线索并移交相关机关进行处置;目前已退缴赃款24.16万元。”芜湖县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如是介绍案件办理的阶段性成果。(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