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州:突出政治监督 坚决扛牢第一职责

01-08 09:13   安徽纪检监察网  

2019年,池州市纪委监委立足政治机关定位,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履行政治监督职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坚定不移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落地落实,为加快现代化“三优”池州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以“三查三问”为抓手,加强对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围绕脱贫攻坚、生态环保、扫黑除恶和重大项目建设,牵头开展专题调研和监督检查,指导石台县开展基层“小微权力”监督试点工作,部署开展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整治和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加强统计领域数字造假问题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对33名干部因环境污染问题监管不力进行问责,坚决做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坚持把维护政治纪律放在首位,严肃查处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注重从政治纪律角度审视违纪违法案件,全市共立案审查调查存在违反政治纪律行为案件12件,同比增长71%。督促接受谈话函询或问责的93名市管干部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加强政治生态监督,协助市委对问题相对突出的地方和单位政治生态进行分析研判,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和谈话提醒,针对市林业系统违纪案件频发等问题实施“一案双查”、问责16人,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

坚持把纪律和监督挺在前面,从讲政治的高度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深入推进作风建设,扎实开展“吃喝风”专项整治,协助市委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和“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牵头开展主题教育中的工作作风不实、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集中治理。2019年,全市排查整改“多、推、虚、浮”问题1343个,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61起、处理96人、处分18人。同时,通报典型案例9起,选取28件身边典型案例编发警示教育读本2本,以案为鉴、敲响警钟,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转变作风、真抓实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