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唤回初心 深入开展“暖心回访”工作

01-12 08:10   安徽纪检监察网  

窗外寒风阵阵,室内“暖意融融”。

2019年12月26日,淮北市杜集区集体“暖心回访”暨工作推进会召开。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区主要领导对该区30名受处分人员讲政策、明要求、谈期望,叮嘱他们正确认识对待处分,为他们干事创业加油鼓劲。

“刚受处分的那段日子,心情比较低落……党委和纪委领导耐心开解我的‘心结’,带领我学习党纪法规知识,为我解读‘暖心回访’相关政策,鼓励我积极担当作为,令我倍感温暖。如今,我已重拾了信心,今后的工作中,一定立足岗位、再立新功。”在谈到“暖心回访”给自己带来的帮助时,一名回访对象代表感动地说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建立容错纠错机制,激励广大干部在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2019年,淮北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继续落实好市委出台的《关于对受处分人员开展暖心回访工作的暂行办法》,将“暖心回访”作为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的重要举措,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理念的生动实践,对近800名受处分人员进行了回访,有针对性地开展教育、管理、监督、关心、激励、帮扶等工作,进一步画好“同心圆”,凝聚“正能量”。

全面摸排,应访尽访。各级党委(党组)及纪检监察机关对2019年以来全市受到处分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细致摸排,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将受到留党察看、行政撤职以下处分的人员全部列为回访对象。

因人施策、对症而访。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和情节、党纪政务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量身定做”回访方案。坚持与纪律执行情况检查相结合、与疏导帮教相结合、与干部考核相结合,注重了解受处分人员思想状况、工作业绩,督促受处分人员认错纠错改错,帮助其解决工作、生活中存在的困难,使暖心回访的过程成为宣传政策、消除心结、解决困难、凝聚合力的过程。

唤醒初心、发挥才干。及时发现并选树受处分期间表现优秀、工作业绩突出的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不断完善干部激励保障机制,营造容错纠错的干事创业环境。同时,督促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深刻查找问题根源,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构建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复。

“要把‘暖心回访’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细抓实,与日常教育、干部谈心谈话、基层党建相结合,充分体现组织的关心关怀,帮助受处分干部由‘有错’变‘有为’。”在集体“暖心回访”暨工作推进会上,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