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监督常在严在细微 拧紧干部日常监管“安全阀”

01-12 08:12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宣城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抓日常、管细微,不断探索创新干部管理监督工作机制,切实拧紧干部日常监管“安全阀”,引导其旗帜鲜明讲政治守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扎紧制度“笼子”。针对当前干部遵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方面存在的问题,该市深度剖析了近年来本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着重围绕政治言行、组织规矩、工作行为、群众意识、生活作风和廉洁自律等6个方面,列出党员干部容易显现且危险系数较高的20项具体行为负面清单,作为干部日常细微管理监督的警戒线。深化“三档三案”精准管理,对全市960余名市管干部逐人建立日常管理监督综合信息档案,及时收集干部谈心谈话、民主测评、定期走访及组织处理等信息,定期分析干部因私出国(境)、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情况,为干部日常管理监督提供可靠的“信息源”和“数据库”。同时,将干部日常细微管理监督情况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年度考核、抓党建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不断压实主体责任。2019年以来,先后约谈履责不力的7名市直单位正职和1名县委主要负责人。

常扯干部“袖子”。加大对党员干部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监督力度,严格执行市管干部日常行为表现季报告制度,通过个人自查、无记名测评、实地走访等方式,综合了解市管干部的日常行为表现,并由所在单位党委(党组)书记进行署名评价。2019年以来,各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组织开展民主测评2次,走访“两代表一委员”、服务对象、社区干部群众等共计1700余人次,让党员干部始终感觉到监督常在、形成常态。此外,结合实际探索实施了“五必谈、四必函、七必诫”的分类提醒机制,明确对岗位变动、收到举报反映等5种情形必谈,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及时进行提醒纠正;对政治思想、道德品质等4个方面问题必函询,帮助干部及时发现和纠正思想根子上的问题;对执行政策不力、作风漂浮等7种情形必诫勉,让干部明责知责、履责尽责。2019年以来,先后提醒谈话57人次、诫勉11人次,起到良好的警示教育效果。

开好体检“方子”。坚持将政治监督摆在首位,要求市管干部在干部年度考核中认真填写《政治体检自查报告表》,重点围绕“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等5个方面作出客观的自我评价,深入剖析自身存在的主要不足,并列出具体事例。同时,对照25种政治表现负面情形,在考核中开展反向测评。在此基础上,将“政治体检”结果充分运用到选人用人工作各个方面,对“政治体检”得分在90分以下的干部,年度考核一律不得评定为“优秀”等次,并将结果记入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培养锻炼、管理监督、鼓励激励的重要依据。2019年以来,该市已对19名“政治体检”得分较低的干部进行了谈话提醒。(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