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台:以“督”促“战” 集中力量助力整县高质量脱贫摘帽

04-22 09: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对帮扶责任人的工作还满意吗”“你清楚你家享受了哪些扶贫政策吗?”这是石台县纪委监委扶贫工作专班严格落实定点驻村工作责任,深入七都镇七都村农户家实行全覆盖走访,以“督”促“战”的一个缩影。连日来,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成立扶贫工作专班,集中力量靠前监督和督导,保障“全县决战决胜高质量整县摘帽大会战”安排部署落地见效。

抓“关键少数”,坚持压力传导确保责任落实到位。“走访不能一走了之,要聚焦突出问题,逐村逐户逐项查漏补缺。”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走访联系乡镇时强调。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最后冲刺阶段,县纪委监委抽调4名纪委常委参与县主要领导包片督导,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联系乡镇驻点督战,集中开展入户走访、调度会商,督促乡镇党委落实高质量整县摘帽大会战安排部署,重点围绕干部作风、履职尽责、脱贫对象短板是否补齐、群众认可度是否得到提升等方面进行督导,推动责任落实到岗到人。

抓关键领域,坚持靶向施策确保问题查纠到位。“请你单位认真总结脱贫攻坚工作主要举措、取得成效及存在问题……”近日,县纪委常委带队,率由6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成员组成的2个专项监督检查组,深入到县发改委、县住建局、县卫健委等脱贫攻坚十大工程牵头单位开展为期两周的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检查组通过查阅资料和实地查看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掌握各单位落实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落实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等情况,着力发现教育、住房、医疗保障等脱贫攻坚工作中履行职责不力、失职失责问题,以及扶贫资金、扶贫项目管理方面的腐败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给被检查单位并全力督促整改。

抓问题督导,坚持全面排查确保问题清零见底。“这是你们村的问题反馈单,务必要逐条对照整改到位。”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王萍正在将上午走访过程中梳理的问题反馈给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为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摘帽验收工作,县纪委监委成立3个督查组,按照分片协作模式深入七都镇15个村开展随机走访,围绕《石台县决战决胜高质量整县摘帽大会战专项行动方案》要求,到户到人全面排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贫困人口就业、脱贫攻坚档案资料“账账相符”等情况,对发现的帮扶成效未体现、贫困户口述与资料不一致等问题,当场予以反馈,并要求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