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屯溪:“真实带”强力助推派出监察迅速打通最后一公里

04-24 09:2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请大家认真学习今天发下去的文件和法律法规,不是党员的干部也被列为我们的监察对象。”日前,黄山市屯溪区监委派出奕棋镇监察办公室主任曹化亮召开了镇监察办公室第一次工作例会。

突出“真”,推动所辖乡镇全覆盖。3月下旬以来,屯溪区监委已向全区8个镇(街道)全部派出了监察办公室,各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与镇(街道)纪(工)委合署办公,镇(街道)监察办公室主任、副主任分别由镇(街道)纪(工)委书记、副书记兼任,监察员由专职纪检监察干部兼任,并严格履行干部任免程序,共任命监察办公室主任8名,副主任8名,监察员8名。监察办公室根据《监察法》规定和区监委授权,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处置相关职责,实现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突出“实”,推进派出监察有实效。为了推进派出监察办公室工作的深入开展,进一步加强监察工作向基层延伸,各镇街建立村(居)监察联络员制度,各行政村(居委会)配备1名监察联络员,由村(居)纪检委员或村(居)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兼任。主要职责是:重点围绕村(居)务公开、救灾救济款物发放、村(居)干部和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负责人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监督,支持和配合上级党组织、纪检监察机关开展巡视巡察和监督检查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向镇(街道)办公室汇报,并就加强和改进监督提出建议。全区共配备监察联络员55名。

突出“带”,确保基层党组织后劲足。全区8个镇(街道)监察办公室正积极开展工作,跟进检查辖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等情况。为确保春耕备耕有序推进,监察办公室及时督促农技部门为农户做好贴心服务指导工作,50多名监察联络员也深入田间地头监督检查,督促农村基层党组织落实春耕备耕各项政策措施。

“向镇街派出监察机构,对管辖范围内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依法实施国家监察,能够巩固拓展监察体制改革试点成果,有效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持续深入开展。”屯溪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