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纪检监察报】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

04-29 06:29   中国纪检监察报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陕西考察时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带来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纪检监察机关要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保障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为决战决胜提供坚强保障。

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

秦岭和合南北、泽被天下,既是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中华民族的祖脉和中华文化的重要象征。此次在陕西考察,习近平总书记第一站就来到秦岭,他强调,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到行动上,不能只停留在口号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纪检监察机关深化政治监督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要求。

暮春时节,秦岭北麓绿意渐盈。西安市长安区“群贤别业”别墅群拆除之后,秦岭和谐森林公园取而代之,复绿复耕。这几天,长安区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正在秦岭北麓对违建整治进行“回头看”。

“我们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从确保中华民族长盛不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全局高度,认识秦岭生态保护的重要性,督促党员干部深刻吸取秦岭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切实把秦岭生态保护和修复摆在重要位置,履行好职责,当好秦岭生态卫士。”长安区纪委监委第一监督检查室主任马寻表示,他们将秦岭违建整治后续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日常监督,一线走访查问题,及时发现并督促有关部门限期整改。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一些严重损害生态环境的事件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同时就三江源生态环境保护、长江流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作出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这些事,都是着眼于确保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确保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都是全局之计、长远之计,都是国之大者。

祁连山东西绵延千余里,护佑祖国西部。“我们正督促省林草局开展拉网式排查,绘制整改项目位置示意图,确保一个一个问题整改到位。”近日,甘肃省纪委监委派驻省林草局纪检监察组二级巡视员梅建波到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东大山保护站进行督查,“我们一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加强监督检查,督促省林草局等履行监管职能,持续推进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作,守护好这片绿水青山,造福各族群众。”

国之大者,即事关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事关中华民族长远发展的全局之计、长远之计。纪检监察工作是党和国家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紧扣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发挥监督保障作用,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和职责。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胸怀“两个大局”,准确把握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紧紧围绕“国之大者”深化政治监督,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

跟进监督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政策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每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都及时研判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和经济形势,因时因势作出决策部署、调整政策策略。此次习近平总书记到陕西,就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打赢脱贫攻坚战进行调研,他再次强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脱贫攻坚收官之年难度大、任务重,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统筹意识,在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监督的同时,着力加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落实的监督,确保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指出,乐业才能安居。解决好就业问题,才能确保搬迁群众稳得住、逐步能致富,防止返贫。“家里有几个劳动力?都有工作吗?”4月27日,西藏自治区纪委监委专项监督检查组来到那曲市索县亚拉镇易地搬迁点,走进搬迁户丹巴土旦家中了解就业支持情况。自治区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王瑞田介绍,自治区纪委监委组成4个监督检查组,深入全区7地市开展全覆盖监督检查,“督促地方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发新岗位,让更多贫困群众有一技之长,实现稳定脱贫”。

制造业是国家经济命脉所系,制造业复工复产对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意义重大。“保障国有大型企业发挥主力军作用,带动上下游产业和中小企业全面复工复产,纪检监察机关责无旁贷。”4月26日,西安市纪委监委派出经开区纪工委副书记崔静再次来到陕西汽车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对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扶持政策兑现等进行督查。听到企业反映在原材料运输、产业链配套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困难后,督查组当即联系督促职能部门协调解决。此前,他们还走访了万安、德仕等为陕汽配套的企业。通过一系列举措,陕汽产能由复工初期的日产200辆快速提升至超过1000辆,已实现满负荷运转,带动了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复工复产。

“两个维护”是具体的、实在的。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当前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指示精神,重点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大“六稳”工作力度,做好“六保”工作等部署要求,以及减税降费、支持实体经济、帮扶中小企业等政策措施,加强监督检查,发挥保障执行、促进完善作用,推动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政策措施落实落地。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传承延安精神,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陕西考察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明确要求。

中华民族是在艰难困苦中磨砺、成长起来的。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发展带来重大考验。“延安精神培育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是凝聚人心、战胜困难、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此时再提延安精神,具有极强的现实意义。”4月26日晚,陕西省延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曹远勃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期,延安市纪委监委将开设初心、忠诚、干净、担当“四堂课”,深入学习领会延安精神蕴藏的崇高理想信念、真理光辉和艰苦奋斗传统,用红色资源滋养初心、淬炼灵魂。

全面从严治党,关键在主体责任落实。这次抗击疫情斗争,充分彰显了各级党组织的强大战斗力,彰显了广大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也暴露出一些党组织组织领导力不强,一些党员干部能力不足、作风不实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切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党的建设全过程。

“纪检监察机关要围绕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监委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浙江省湖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梁雪冬告诉记者,湖州市组织开展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查找漏洞,促进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持续深化标本兼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使广大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

决战决胜之年,更要有优良作风作保证。4月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八起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连日来,广东、浙江、山东、辽宁、湖南、重庆、陕西等省市纪委监委分别通报一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各地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以优良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提供坚强保证。

(本报记者 李玉长 王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