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纪检干部化身“游客”开展“体验式”监督

05-03 07:00   安徽纪检监察网  

4月27日,第十三届大别山映山红旅游文化月开幕式暨青云峡开园仪式如期举行,主题为“战疫情、兴旅游、促增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意味着岳西文化旅游业逐渐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恢复往日的活力。

 据悉,岳西县共有景区14家,截至目前已开园13家,开园率达93%,其中A级景区有8家,占57%左右,旅游业复苏尽头十足。

  县纪委监委时刻绷紧旅游景区疫情防控这根弦,提前预判,紧扣时间节点,在“五一”黄金周到来之前,派出2个专项督查组,纷纷化身游客深入景区,开展“体验式”监督,现场把脉问诊。

  督查组一路“受阻”

  “不好意思先生,请您佩戴好口罩再进入景区,特殊时期请您配合。”县纪委常委、监委委员吴烈西率第一督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以普通游客身份进入景区时,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在售票处,他又遇到了“麻烦”,“我们实行流量管控制度,如果确实没有提前预约的话,我们无法为您提供服务,请谅解。”体验之旅磕磕绊绊,不甚“美好”,但他的心里为景区工作人员点了大大的赞。最终,在联系景区经理郑珏理并说明来由后,才顺利进入景区继续开展督查工作。

 “从疫情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来看,景区在结合自身实际方面做得不够,也未开展应急演练吧.......”面对督查组的提问,郑经理介绍说“按照县里复工复产操作指南,我们主要采取门票预约、流量管控,健康码+测温,工作人员提醒等措施,前期大部分工作我们都积极开展了,但是后期防控意识有逐渐放松倾向,有些措施没能坚持下去,出现这样的情况确实不应该。”“说实在的,经你们一提醒,我也吓出一身冷汗,感谢对景区的关心,你们反馈的问题,保证立即整改到位!”郑经理现场拍胸脯承诺。

  4月22日,县疫情防控指挥部针对“五一”假期即将出现的旅游高峰,针对性出台了关于客流管控的通知,以“智慧旅游”为抓手,采取网上预约预定门票的方式控制流量,旨在营造“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的旅游市场环境。彩虹瀑布等景区自4月1日恢复开放以来,日最大接待量约3000人,是去年同期的1/4,流量控制成效明显。

  纪检干部当起志愿者

  在天峡景区,第二督查组组长王远志正在查看景区疫情防控基础设施配备情况。在看到河对面的聚集人员时,他停下了脚步。为了搞清楚情况,他决定打入内部一探究竟。

  随着距离慢慢靠近,烧饭厨具等渐渐映入眼帘,原来临近中午,大家都在准备午餐。注意到有些游客未按要求佩戴口罩,王远志现场当起了志愿者。“请大家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一定按要求佩戴好口罩,尽量避免聚集,吃饭的时候一定要保持安全距离。”几名未佩戴口罩的游客自觉从口袋中拿出了口罩,并对他竖起了大拇指。

 在督查中,王远志发现,景区在严格落实安康码信息查验制度、在景区入口设卡对入园游客测量体温方面做得比较好。但在疫情防控档案管理和巡查力量配备等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督查组在每日督查快报中列举出了存在的问题,并督促协调有关部门指导景区进行整改。

 针对“五一”小长假等重点时段,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落实景区疫情防控部门联防联控责任,实行景区开放防疫包保责任制,并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做好假期旅游组织协调工作,同时,协助景区做好游客疏导、文明游览劝导活动。(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