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干部同上一堂课 安徽打造全员培训升级版

05-15 06:37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5月12日下午,安徽省纪委监委6楼小会议室里,政策法规研究室负责人面对6600余名省市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实时远程分享自己对中央纪委四次全会精神的理解,讲解诠释省纪委五次全会精神。这也是今年安徽省纪委监委开办的第5期“视频讲堂”。

去年以来,安徽省纪委监委依托视频会议系统,创新“视频讲堂”形式延伸培训触角,实现四级纪检监察干部“同上一堂课”,共享优质师资,提升了全员培训质效。

“今年我们将继续开设‘视频讲堂’,开办培训班,并创新开展课题研究,抽调学员跟班锻炼,深入推进全员培训工作。”安徽省纪委监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视频讲堂+培训班+课题研究+跟班锻炼”模式是安徽开展全员培训的“升级版”,旨在推动全员培训由全面覆盖向提质增效升级,由理论教学向实战练兵延伸,由应知应会向融会贯通转化,确保培训效果。

“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针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型的干部岗位需要、培训需求,安徽纪检监察机关合理安排培训内容,围绕政策理论、纪法知识以及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信访举报、线索处置、案件审理业务等,分级分类、精准施训,强弱项、补短板、重实践,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和有效性。

今年,安徽省纪委监委将围绕全力保障决战脱贫攻坚,统筹做好政治监督、审查调查、巡视巡察、深化改革等工作,计划安排36个自办培训班次,培训干部4300人次。从3月起,省本级原则上每半个月举办一期“视频讲堂”,对亟需解决的问题随时“加课”,及时解读纪检监察工作新部署、新要求,探讨解决工作中的难点、堵点问题。探索开展“理论+实战”培训,先进行课堂学习,再抽调学员跟班锻炼。探索“小班教学”模式,增加案例研讨、情景模拟、互动答疑等课程比重,以灵活有效的方式方法,增强培训的吸引力和实效性。

为加强师资课程建设,提高培训专业性,安徽实行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当教员讲授业务课,让“室主任上讲台”,建立以各单位业务骨干为主体的省市两级师资库,并探索开展下级优秀纪检监察干部到上级机关讲课。今年,安徽省本级确定59项课题研究计划,由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课题组长,业务骨干共同参与研究,推出一批精品课程,作为“视频讲堂”和自办培训班次的重要培训课程。

在学好用好中央纪委全员培训试题库的同时,安徽省纪委监委坚持动态更新省级试题库。实行“凡训必测”,根据培训主题,对参训学员进行测试,并建立抽测制度,按比例抽取人员开展日常自学测试,以考促学,做实做细效果检测。

“今年时间将半,我们将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加快推进落实年度培训计划,进一步提升全员培训质效,全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为推进全省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安徽省纪委常委、省委巡视办主任唐汝平表示。(陈多润 通讯员 吴洋)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