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与纪检监察干部共议监督保障市场主体 稳住了企业就保住了经济增长的源头

05-27 08:32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留得青山,赢得未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就业和民生,必须稳住上亿市场主体,尽力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对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强化对稳企业的金融支持等作出部署。对于保市场主体,代表委员有什么期望,纪检监察机关应当怎样发挥作用?为此,记者采访了部分两会代表委员和纪检监察干部。

记者:中小企业是我国市场主体最主要的组成部分,在扩大民生、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数据显示,中小企业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GDP、70%以上的技术创新和80%以上的就业。您如何认识保市场主体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储小芹(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石台县天方茶业生产一部副厂长):在疫情冲击下,稳住了企业才能稳住就业、稳住经济。对于山区茶行业来说,现在农村老龄化加剧、劳动力不足等现状本身就带来招工难,此次疫情冲击更是加剧了这一点。此外,需求降低、销路不畅等也是企业面临的普遍问题。从一定程度上来说,中央提出保市场主体,就是想尽一切办法让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下来,这样才能保经济基本盘,保住一大批老百姓的饭碗,也就保住了经济增长的源头。

江昌勤(安徽省石台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受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保市场主体成为当务之急,对于保民生、保基层运转发挥着重要作用。去年11月的数据显示,石台县在册私营企业1186户,从业人员4686人,注册资本62亿元。在册个体工商户7549户,从业人员14618人,注册资本7.8亿元。必须不折不扣落实“六保”任务,保护好市场主体。

阮守应(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各类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发展的主要力量,也是承载居民就业的主要领域。保障市场主体平稳运转,才能为保居民就业、保基本民生、保粮食能源安全、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保基层运转提供有力支撑和可靠抓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强调,“我国中小企业有灵气、有活力,善于迎难而上、自强不息,在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支持下,一定能够渡过难关,迎来更好发展。”纪检监察机关推动落实保市场主体任务,是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的具体体现。

记者:您认为围绕保市场主体,纪检监察机关应在哪些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储小芹:政府工作报告对保市场主体作了部署。如何让工作报告中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尤为重要。我认为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围绕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强化工作,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的整治,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刘屹(全国政协委员、安徽艾可蓝环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一系列稳企业稳就业的举措,明确提出推动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降低工商业电价5%政策延长到今年年底。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降低15%。减免国有房产租金,鼓励各类业主减免或缓收房租,并予政策支持。坚决整治涉企违规收费。在这个过程中,纪检监察机关应当进一步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的作用,推动税务等部门及时改进工作,保障减税降费政策给企业带来获得感,实现报告中所说的“放水养鱼”。另一方面,目前一些地方存在政策落实“一刀切”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加大查处力度,确保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记者:疫情发生以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纾难解困、渡过难关,纪检监察机关做了哪些工作?

江昌勤:石台县纪委监委及时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强化对企业复工复产的帮扶和监管,全县63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亿元以上续建项目复工复产8个,复工率均达100%。在监督执纪过程中,我们推动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督促帮助企业统一购买口罩30000只,有效缓解企业防护物资缺乏问题。督促县人社局调查登记企业用工需求,建立健全企业用工信息台账,及时发布招聘岗位信息810余条。为缓解天方集团等涉农企业农产品滞销问题,督促有关部门通过网络直播营销等方式销售农产品,加强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健康码”推广应用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有关部门利用“健康码”大数据管理平台助力疫情精准防控,大力保障和推动企业复工复产。

阮守应:我们建立了商务企业复工复产“日摸排、日调度”工作机制,跟踪服务2.5万余家限上商贸流通、外贸、外资和外经企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防疫物资、关键原辅料、重要生产设备及零部件运输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在创新消费方式上发力,推动举办“皖美好车云端GO”“皖美购物惠动江淮购物季”“电商直播年”等系列活动,实现网上展览和线下营销有机结合,仅“五一”期间就举办活动109场,带动消费约46亿元。通过直播助销等途径,帮助贫困地区销售农产品超过1.5亿元。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对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等作出部署。您认为围绕这些方面,纪检难监察工作的着力点应是什么?

江昌勤:落实“六保”各项任务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使命。去年以来,石台县陆续出台《关于大力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推进制造业加快发展若干政策》《石台县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实施方案》等文件,设立500万元县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加大融资支持力度;提出了根据“一网一门一次”“最多跑一次”等要求,及时优化债务服务清单,精简、缩短项目审批等方面办事流程。

今年我们将通过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进一步加强对相关举措贯彻落实情况的日常监督,紧盯有关部门在政策执行过程中的行为,对于打折扣、搞变通、不作为、慢作为的严肃查处。同时划出政商交往“负面清单”,从政和商两个方面界定“禁止区”;制定政商交往“正面清单”,使政商交往更加有道。

阮守应: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提出纪检监察机关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各项保市场主体举措落地生根,一是要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敷衍塞责、应付了事的;缺乏大局观念,推诿扯皮、失职渎职、延误时机的;对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格依规依纪依法进行查处。二是督促推动《安徽省实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办法》落实落细,并有针对性地解决在优化营商环境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三是监督推动创新市场开拓方式。在驻厅纪检监察组的推动下,省商务厅组织企业参加第127届线上广交会和第30届线上华交会,并谋划搭建我省外贸线上展示交易平台,举办网上交易会,引导企业借助大数据,主动对接海外采购商。运用网络、电邮、视频等现代化手段方式,开展不见面招商,实施“云签约”活动。目前正在谋划举办江淮线上经济论坛暨“六百”项目对接活动,推动“央企、民企、外企、港澳企、台企、侨企”项目“线上洽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薛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