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一条线索两份建议书让办结不再“半截”

06-11 14: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针对学风文风会风较差等问题,建议你单位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在系统内认真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建议你单位全面查纠公务接待审批不严、制度执行不规范等问题,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定期对制度执行情况自查自纠……”

这两段措辞严肃的话,是日前来安县纪委监委向县数据资源管理局、扶贫办发出的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的内容。

前期,来安县纪委监委接到上级交办的一条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线索,处置办结不是结束,随后向线索涉及的两家县直单位分别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要求认真查纠、建章立制、限期整改到位。这是县纪委监委利用纪检监察建议书、做好“后半篇文章”的一个缩影。

为充分发挥纪检监察建议书作用,该县坚持“四个不放过”,即对作风建设倾向性问题、对留置案件、对执纪执法发现改革和政策调整中存在的问题、对助力“三大攻坚战”中发现的突出问题不放过,采取“四直”工作法,做好“再监督”文章,切实推动解决问题、补齐漏洞、完善制度。直达部门,照单履责。将建议书直送整改责任部门,同时抄送相关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或乡镇纪委,督促压实主体责任。直面问题,精准出击。在深入剖析,精准研判基础上,建议书直面痛处,精确瞄准问题。直提建议,对症下药。挖掘剖析表象背后的病因,完善机制,祛除“病灶”。直击结果,跟踪落实。建议书发出后,坚持“谁建议谁负责”的原则,采取书面报告、电话督办、现场调研、抽查回访等相结合的方式,对被建议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定期跟踪,确保建议“落地有声”,防止出现“走过场”“打折扣”问题。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已累计发出纪检监察建议书11份,其中,纪律检查建议书9份,监察建议书2份,提出建议11条,有效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提供纪律保障。(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