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强监督促整改 全力保障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06-14 07:5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2019年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来,阜阳市纪委监委切实承担整改监督责任,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和问题整改落地见效。

专项督查促整改。由市领导直接带队,成立9个督查组对县市区和市直相关单位开展脱贫攻坚专项督查,通过入户访谈、现场查验、查阅资料等方式,采取以下看上、上下对照、相互印证等方法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发现问题实行“双向交办”,一方面压实主体责任,现场向被督查地区和单位逐一反馈,要求立行立改,并进行书面交办,限期反馈整改结果,下轮督查时抽查核实;另一方面压实监管责任,将共性问题梳理反馈至市直相关部门,提醒举一反三、系统整改。同时,将分类突出问题抄送市级有关分管领导,提醒并督促履行分管责任。目前已开展2轮督查,发现的问题已基本完成整改,对12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

督查指导促整改。牵头组建了市委整改办整改督导组,围绕方案制定、专班运行、工作开展、终端见效等工作,已对15家问题整改市直牵头单位和8个县市区开展了3轮整改督查指导,对发现方案制定不够完善、工作落实不够精准等问题,通过发文交办、限期整改、跟踪问效,督促各地各单位扎实有序推进问题整改。针对发现的认领问题有漏项、问题整改简单化等典型问题重点跟踪问效,对7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并督促问题整改纠正到位。

巡察监督促整改。强化对脱贫攻坚决策部署落实、专项巡视“回头看”和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等情况的巡察监督,成立6个专项巡察组开展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项巡察,于5月份对全市19个省市县重点督办村,未脱贫户、脱贫不稳定户相对集中的38个乡镇开展专项巡察,对2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开展巡察“回头看”。发现问题现场交办,责成立行立改,督促抓好整改落实。

派驻监督促整改。派驻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纪检监察机构积极发挥 “探头”作用,对联系单位扶贫领域职责履行和问题整改开展常态化全程跟踪贴身监督,注重以下看上,从基层看成效、找问题,进而督促联系单位积极参与整改、助力脱贫攻坚。今年以来,相关派驻机构参加涉及扶贫领域项目、资金等“三重一大”会议93次,开展扶贫领域监督检查103次,发函督办28件。深入开展问题线索起底排查,目前派驻机构发现并移送扶贫领域问题线索24件、处置19件。(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