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琅琊:“一网一单一图”让小微权力监督“亮起来”

06-16 11:17   安徽纪检监察网  

“现在村里有哪些惠民工程,哪些工程在建,集体资产发包招租,每个月财务收支我们都看得清清楚楚。”日前,第一协作区开展交叉监督,走进三官街道新集村,问及资金流转和村干部廉洁履职情况时,村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琅琊区纪委监委紧盯与群众最密切、最直接的社区(村)两委干部权力行使,编织“一网一单一图”立体监督网,让小微权力“亮起来”,监督笼子“密起来”。

“一网”梳通监督末梢。全区8个街道37个社区16个村均配齐了纪检委员,部分村实现了纪检委员和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一肩挑”。村(居)民组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作用,设立廉情监督员。构建了廉情监督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纪检委员、街道纪工委、街道纪检监察协作区“五位一体监督体系”,织密了村(居)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的三合一监督网。

“一单”规范微权运行。区纪委监委发出《关于建立小微权力清单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制约监督的通知》,推动各街道重点围绕工程建设、“三资”管理、采购招标、民生保障、扶贫救助、惠农惠民政策落实等事项建立村级权力清单;围绕重大决策类和日常管理类事项建立社区权力清单。街道纪工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建立社区(村)监督清单,让村级纪检委员明确“监督什么”,不仅有位,更要有为。

“一图”明晰监督流程。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让基层干部“照单用权”、群众“按图办事”,办理过程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出,并督促整改,推动小微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对“三重一大”事项,事前充分征求意见,事中及时向村(居)民通报进展,事后跟进监督效果。突出管好“钱袋子”,实行社区(村)财务由街道包保领导和社区(村)主要负责人双审核,村务监督委员会月审查,社区(村)财务月公示。

目前,通过“一网一单一图”基层监督体系,开展嵌入式监督218次,推动整改问题26个。“一网一单一图,构筑了多点联动、直通末梢的监督体系,让群众感受到纪委监委就在身边。”区纪委监委负责同志表示。(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