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藏在“小数字”背后的真相

06-16 08:4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有的税率是3%,有的是11%,看似占比不高,但面对动辄几十万、几百万,甚至上千万的工程款来说,这个不大的百分比带来的差距还是相当大的,这里面会不会有猫腻呀!”潜山市委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工作中,市委第三巡察组成员小丁在查阅市财政局、交运局工程财务账目时不经意的一句话引起了巡察组组长汪焰生的注意。

巡察就是要精准发现问题。为了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巡察组组长汪焰生立即决定对两个单位工程账目资料中的税率进行严格核查。很快巡察组就发现了问题。按规定,建筑行业增值税适用的税率,一般纳税人为11%(2018年5月1日后适用10%的税率,2019年4月1日以后调整为9%),部分符合条件的可以选择简易计税,适用3%的征收率;小规模纳税人为3%。但在市财政局、交运局的工程增值税票据中,几家建筑工程公司为一般纳税人且不符合简易计税条件的,开具的票据税率却是3%。

“很明显,相关部门未对报账税票进行严格审核,导致有不合规发票列支,存在漏缴税费情况。”巡察组组长汪焰生找准问题的症结,随即向两个单位进行了反馈,并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问责。巡察反馈后,市财政局、交运局积极落实整改,进一步严格工程项目的税率审查,出台《关于明确加强政府投资项目资金拨付票据管理工作若干规定的通知》,明确税务机关对发票加强后续管理,主管部门加强对票据的审核,保证政府投资项目资金规范支出。

针对这次税票审核暴露出的问题,该市委巡察办举一反三,向税务部门发出意见函,建议开展农村畅通工作领域税费专项稽查。通过专项稽查,查补缴税款,挽回经济损失130余万元。为了有效防范涉税风险,市税务局对承建乡村道路畅通工程项目企业中的三家开展纳税评估工作,帮助纳税人发现和纠正在履行纳税义务过程中出现的错漏。

“巡察就是要在细节发现问题,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点,认真对待每一个蛛丝马迹,充分发挥巡察的'探头'作用,以小见大查找政治偏差。”市委巡察办主任余国盛说道。(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