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河:发挥村级纪检委员作用激活监督“神经末梢” 

06-19 09:34   安徽纪检监察网  

“老杨,听说你儿子马上要结婚了,恭喜恭喜!这酒席咱可不能大操大办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发挥移风易俗带头作用,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啊!”前不久,五河县浍南镇马场村纪检委员杨敬坤在入户走访时,听到群众反映村里一名党员的儿子要结婚的消息后,第一时间上门了解具体情况。

今年以来,五河县纪委监委健全村(社区)纪检监察组织,贯彻落实《关于深化乡镇(街道) 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在全县每个村(社区)设立纪检委员,实现村(社区)纪检委员全覆盖。

该县制定下发《五河县村(社区)纪检委员履职责任清单》,明确工作职责,细化村(社区)纪检委员监督事项。为提升纪检委员履职能力,各乡镇纪委主要通过以会代训、日常工作中具体指导等方式,对村级纪检委员进行培训和指导。今年,县纪委监委把村级纪检委员培训列入培训计划,拟于下半年分期分批举办全县村级(社区)纪检委员培训班,重点对村级纪检委员如何履职、如何开展工作、如何处理好与村“两委”的关系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为使纪检委员进一步聚焦主责,各乡镇定期召开村(社区)纪检委员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收集社情民意,交流监督经验,及时发现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发挥好“贴身”监督优势。

“下一步,县纪委监委将指导乡镇纪委进一步明确村级纪检监督工作的方向,要求村级纪检委员深入监督本村的重大工作,尽早发现和纠正本村党员干部的‘小苗头、小问题’,激活监督‘神经末梢’,发挥哨兵作用,让群众真正感受到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蚌埠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