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山:“上门服务”倾听民声 信访工作走进心坎

06-28 08: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陈大哥,你好,我们是县纪委工作人员。今天到你家来看看,想跟你了解一下你几年前在江苏务工时发生意外工伤事故的具体情况,还有你现在生活情况……”这是近日,霍山县纪委监委在但家庙镇观音岩村开展带件下访工作的一幕。

为不断提升信访举报工作为民服务能力,近年来,霍山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开展信访举报接访、约访、下访工作,坚持在做实做细和运用上下功夫,及时、精准、高效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苗头性问题,充分发挥信访举报“风向标”、“晴雨表”的作用,着力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纪委同志都到家里来了,现在我不用出家门都能反映情况了,太感谢了,你们真为我们老百姓办实事呀!”“大爷您慢慢说,我们给你记下来。”……这样的对话在纪检干部进村入户走访过程中经常发生。

为有针对性的开展走访,县纪委监委在健全信、访、网、电、微“五位一体”的信访举报渠道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三访”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开展,聚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实名举报件办理、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等关键领域突出问题,加强对信访件的督导。由县纪委监委领导定期带案深入基层进行走访,深入村组,下沉到一线。主动到群众“家门口”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对发现问题从严从快查办,把问题和矛盾化解在基层“萌芽”状态。

同时,对信访举报件以及接访和下访中发现的侵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建立健全责任明确、高效运转的信访记录转交办、信访件督办和运行轨迹台账,对信访件进行协调指导、综合分析。并定期以电话、函询、现场督办等方式,对信访转办件加强跟踪督办,有力回应群众诉求,大大避免、降低群众重复访、越级访和群体访事件的发生,加快信访件办理和问题线索处置质效。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提升群众满意感、获得感。

“信访举报是监督执纪第一道‘关卡’,我们要把群众满意作为工作标准,以‘三访’工作机制为契机,主动下沉深入村组,通过面对面沟通的方式倾听群众意见和诉求,了解实际情况,真正做到知民情、贴民心、解民忧,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进一步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霍山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