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锦斌赴六安安庆督导检查防汛救灾长江禁渔等工作

07-02 06:22   安徽日报  

6月30日,省委书记李锦斌来到六安市霍山县落儿岭镇白云庵村,实地踏查孔家河组地质灾害点,详细了解地质灾害预警处置和人员转移避让情况。安徽日报记者 徐国康 摄

6月30日至7月1日,省委书记李锦斌赴六安和安庆市,督导检查防汛救灾、长江禁渔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一手抓防汛抢险救灾,一手抓长江禁捕退捕,确保全省安全平稳度汛,确保“禁渔令”铁令生威。省委常委、六安市委书记孙云飞陪同。

入梅以来,我省多地连续强降雨,江河湖库水位抬高。各地防汛工作抓得怎么样,省委书记时刻关注。6月30日下午,李锦斌首先来到裕安区苏家埠镇,检查淠史杭灌区横排头枢纽工程泄洪情况。他登上观水平台,在详细了解上游来水有多大、泄洪流量是多少、调节能力怎么样等情况后指出,要做好统筹调度,加强与引江济淮等重大工程、淮河新一轮综合治理的衔接,更好地发挥枢纽工程的防洪减灾功能。李锦斌高度重视“禁渔令”落实情况,在听取六安市禁捕退捕工作汇报后,强调要加强执法监督,做到“八管齐下”,真正实现全时空、全天候、无死角的监管。来到霍山县落儿岭镇白云庵村,李锦斌实地踏查孔家河组地质灾害点,得知村民已提前转移,没有人员伤亡,他欣慰地说,人民生命重于泰山,要建立健全常态化巡查机制,既要盯紧已掌握的地质灾害点,也要及时发现新的隐患点,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防范、早撤离。佛子岭水库享有“新中国第一坝”的美誉,李锦斌登上坝顶,详细询问水位、库容和水资源调度情况,要求加强值班值守,时刻做好防汛应对。在佛子岭镇为民服务中心,他与镇党委主要负责人面对面交流,要求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落细落实包保任务,坚决筑牢防汛救灾的坚强堡垒。

7月1日上午,李锦斌来到安庆市泉潭峡治理工程现场,深入了解该市“一湖九河”综合治理和城市防洪排涝情况。他指出,要一体推进城市管网建设、河道水系连通、黑臭水体治理,做好道路低洼地段等易积水区域及城市地下空间排涝除险工作,确保城区排水畅通。来到长江1号码头,李锦斌检查长江安庆段防汛工作情况,要求高度戒备、毫不松懈做好防汛准备,确保长江大堤固若金汤,确保圩口万无一失,确保城市内涝排得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安庆渔港曾是皖江最大渔港,看到本来喧嚣的渔港已恢复为宁静的江面,李锦斌对禁捕退捕带来的显著变化表示赞许,强调要坚持系统思维、全面发力,把禁捕退捕政策抓紧抓实抓到位。大观区沙漠洲袁柏村位于长江支流小阳河畔,两年前李锦斌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来此调研,发现当时有很多渔船停靠,环境脏乱差,如今,渔船不见了,渔民上岸了,生活变样了。李锦斌对“一户一档”“一船一策”“五清四乱”的做法给予肯定,要求拓宽渔民转产就业渠道,加大生态环境保护力度,让渔民有就业、能致富、生活好。

调研督导中,李锦斌指出,当前已进入防汛关键期,要强化底线思维,密切关注雨情、水情、汛情、灾情变化,把形势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工作准备得更扎实一些,确保江湖平稳、安全可控。要强化隐患排查,加强中小水库、中小河流堤防、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防御重点的巡查防守,既要盯住老问题,也要严防新问题,发现险情及时果断处理。要强化应急保障,及时调拨发放救灾资金和物资,全力做好应急抢险救援、人员转移安置,切实保障受灾群众特别是受灾贫困群众的基本生活。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靠前指挥,各级防指要强化统筹协调,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李锦斌强调,要从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长江禁捕退捕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聚焦“六无四清”目标,坚持查、治、建三环节一体化推进,落实“七个到位”关键举措,坚决按期高质量完成我省长江流域禁捕退捕目标任务。要抓实抓细精准建档立卡,对渔船渔民基本情况开展“回头看”,逐船逐人登记造册,逐级把关审查核实,做到不落一船一人。要抓实抓细退捕渔船处置,全面清理取缔非法渔船,做到应退尽退、应补尽补、到船到户。要抓实抓细转产就业安置,加大特色养殖基地建设力度,确保捕捞退得出、渔民稳得住、禁捕管得好。要抓实抓细渔民生计保障,坚持人民至上,兜牢民生底线,保证渔民能上岸、有收入。要抓实抓细渔政执法监督,以零容忍的态度重拳打击非法捕捞等行为,加强联合执法,切实从源头到终端斩断地下产业链和非法利益链。要抓实抓细主体责任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协调联动、督查考核、宣传引导,确保今年年底前打赢长江(安徽段)禁捕退捕攻坚战。(宗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