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西:坚持问题导向 提升巡察实效

08-31 09:02   安徽纪检监察网  

岳西县委坚持问题导向,将发现问题作为巡察工作的生命线,把巡察与净化政治生态相结合、与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相结合,多措并举,切实推动巡察发现问题改彻底改到位。截至目前,本届岳西县委已对254个巡察对象开展巡察,完成率95.5%;累计发现各类问题3115个,已完成整改3082个,整改完成率98.9%;发现问题线索149件,办结129件,办结率86.6%;立案3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1人,移送司法1人,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

把握巡察方向,突出巡察重点。坚持“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巡察工作方针,落实政治巡察要求,把握基层特点,突出“三大攻坚战”、高质量发展、扫黑除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六稳”“六保”等内容,紧盯关键少数,对被巡察党组织进行全面的“政治体检”,强化政治监督。

注重建章立制,推进规范化建设。认真开展巡察工作规范建设年活动,在前期制度建设基础上,今年又先后出台《关于规范巡察期间立行立改工作的意见》《关于巡察信访件的处理意见》《巡察报告问题底稿管理办法》《县委巡察问题线索移交工作办法》《县委巡察工作立卷归档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累计建立巡察工作相关制度25个,做到全流程规范运行。注重制度规范的操作性和实效性,使之真正用于指导巡察实践。

严格责任落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落实“四督促一压实”整改工作机制,坚持同向发力,共同推进问题整改和成果运用。县纪委优先处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通过定期调度、约谈通报等多种方式,线索办结率由3月份的36.6%提升至目前的86.6%。近期,领导小组又出台《中共岳西县委巡察整改监督管理暂行办法》,明确对整改不到位的单位实行“黄牌”、“红牌”督办,对“黄牌”、“红牌”督办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视情由县委书记、县纪委书记或县委组织部长予以约谈并通报,督办情况将作为当年年度综合考核、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对巡察“回头看”的4个单位、4个乡镇及所辖13个村巡察整改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县进行了通报。

创新方式方法,探索巡察方式“多样性”。建立5人的巡察组长库和120余人的巡察人才库并动态调整和更新,建立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新提拔干部参加巡察工作机制。综合运用常规巡察、巡察“回头看”,探索开展机动式、点穴式巡察。巡察组承担“1托N”任务时,精心搭配人员,实行组长负责制,副组长在组长统一领导、统一指挥下,相对独立开展工作,发挥“小队伍、短平快、游动哨”的优势,深入田间地头、工程项目现场等,充分运用多种手段,以人找问题、以问题找人,确保取得实效。(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