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县:精准聚焦巡察要点 高质量推进全覆盖

08-31 15:35   安徽纪检监察网  

“巡察组突出政治巡察这一根本定位,发现问题精准、报告问题清晰客观,彰显了巡察‘利剑’作用。”和县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县委“五人小组”会上评价道。日前,和县县委第八轮巡察的五个巡察组完成对县人大机关、县政协机关、县直机关工委等17个县直单位党组织的巡察工作。此轮巡察共发现问题187个,问题线索15条。

围绕“三个聚焦”。县委第八轮巡察紧紧围绕“三个聚焦”监督重点,即“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情况,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聚焦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组织力欠缺问题”。从中发现部分单位还存在政治理论学习不够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不够坚决有力、职责使命履行不够到位、群众身边微腐败和不正之风仍然存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

突出“三个延伸”。紧紧围绕县级巡察工作特点,全面提升巡察的整体质量和综合效果,推进巡察向基层、一线和群众身边延伸。如对县征管中心、县住房保障中心的巡察中,着力在征迁安置、租赁补贴发放、公房管理、物业管理等方面查找不足;对县疾控中心、县妇幼计生中心巡察中,突出在疫情防控、流行病调查、专项资金使用与管理、药品采购等方面查找问题。只要是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一个也不放过。

做到“三个全覆盖”。紧盯党委在一届任期内实现巡察全覆盖的目标任务,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在提高巡察工作质量上下功夫,提高精准发现问题的能力,防止形式化、表面化,做到发现问题、形成震慑全覆盖,推动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全覆盖,增强党的意识、严明党的纪律全覆盖。截止目前,本届县委巡察覆盖率达98.2%。(马鞍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