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阳:做实日常监督 增强监督质效

09-04 09:5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青阳县纪委监委围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脱贫攻坚、防汛抗洪和“六稳”“六保”等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化日常监督,不断增强监督质效。

在思想认识上坚持高站位。1至8月份,先后召开17次县纪委常委会议和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职责研究具体贯彻落实措施。针对党中央部署的重大任务,第一时间根据中央和省、市纪委文件精神,成立专项监督检查领导小组,及时制定工作方案,整合纪检监察和县委督查、县政府督办等部门人员力量,分成若干监督检查小组,严格按照方案组织开展监督检查。

在监督方法上坚持求实效。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针对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严格区分问题性质,对不属于工作责任、作风和违纪违法的问题,及时汇总并提出改进建议,形成《送阅材料》报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印发《通报》至各地各相关部门,并将通报的问题整改作为跟进监督乡镇和部门党委(党组)落实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做到监督而不替代,实现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贯通协同。

在问责追究上坚持抓精准。按照精准稳慎有效的原则,严肃查处工作不落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违纪违法问题。疫情防控期间,受理涉疫信访举报8件,采用第一种形态处理8人,其中提醒谈话3人,警示谈话2人,批评教育3人。脱贫攻坚中,通报曝光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期2起1人1单位,查处扶贫领域案件2件4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第一种形态”处理2人。(池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