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加强统筹联动 一体推进“三不”机制

09-04 09:57   安徽纪检监察网  

潜山市纪委监委始终保持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的战略定力,在重拳惩治腐败、做实做细日常监督的基础上,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一体推进“三不”机制,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重拳惩治腐败,发挥“不敢腐”的威慑。聚焦资源土地、工程建设、砂石、金融等重点领域,加大对腐败问题查处力度,先后查处了市土地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服务中心原主任周某、市水利局水政监察大队原大队长王某某等典型案件,形成强烈震慑。建立健全问题线索常态长效调度机制,有效提升线索处置效率和质量,今年上半年,共处置问题线索349件,同比增长58.64%,立案57件,党纪政务处分49人。

完善监督机制,强化“不能腐”的约束。优化纪检监察协作区设置,实行交叉办案,有效解决基层纪委不敢监督、不愿监督、不会监督的问题。实现向乡镇派出监察办公室全覆盖,按照“3(专职)+1(兼职)”模式配齐配强人员,有力推动监察职能向基层延伸。用好、用活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对已查办案件进行“体检”,做到以点带面,督促相关部门相继开展五保低保排查整治、村级电商站点清理整治、畅通工程建设领域税费稽查等专项行动,挽回经济损失140余万元。

抓实警示教育,构筑“不想腐”的堤坝。梳理不同领域、不同系统的各类案件,结合案件特点剖析问题发生的原因、危害以及汲取的经验教训,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举办廉政讲座、编印警示教育读本等方式,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针对性开展警示教育。选取身边典型违纪违法案例,制作《迷失的“初心”》警示教育片,组织全市2000余名党员干部观看,翔实的事例、生动的采访,触及灵魂,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规范一方”的警示效果。(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