旌德洋川谭氏代表人物

09-04 16:42  

一、倾尽家产、疏财办学的谭子文

谭子文(1733—1813),名廷柱,常以字相称,旌德谭氏,世居下洋村,洋川毓文书院创始人。

谭子文“生而体貌魁梧,见者目为伟人”。生平俭约,酷爱读书。幼时家贫,弃学经商于六安双河集,经营数十年,五十岁以后家业渐丰,乃成富商巨贾。清乾隆五十九年(1794年)择其故乡洋(阳)山胜境,创建毓文书院。他亲自设计,自讲堂宿舍以至井灶、厨房、浴室,无不规划周详,计筑门垣、讲坛、寝楼、号舍、云生阁、文星楼、凉亭等百余间,编成108个字号,历时三年竣工。并且捐银购置学田,以其租息支付院长脩金、生徒薪水。聘山长一人主讲席,设董事一人主财务。谭子文节约日用,搜购各种书籍数千卷,供师生学习。此外,他还节衣缩食,积累资金以奖励师生之勤勉者。到嘉庆十八年(1813年)去世,谭子文为办书院前后耗银两万余两,损折家产过半。

谭子文逝世后,毓文书院由他的三房子孙轮值院事,驰名七十年,在安徽教育史上留下重要的一页。

二、革命烈士,安徽省第一个中共党员县长 谭梓生

谭梓生

谭梓生(1898—1930),原名德贵,学名谭栋,化名吴继先、王克萍等。旌德谭氏下洋村人,中共党员,革命烈士。谭梓生童年就读于私塾、下洋日新小学和县城凫山书院。1923年,年仅25岁的谭梓生考入南京南方大学,次年转入上海法政大学,1925年在该校加入中国共产党。1926年7月,谭梓生大学毕业回到旌德,作为党支部负责人之一,向青年朋友传播革命思想,并成立了下洋村党支部,开始他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生涯。1927年正值全国革命形势高涨之时,经北伐军二军六师政治部批准,旌德县民主政府即日成立,中共党员谭梓生担任县长,成为安徽省第一个中共党员县长,被平民百姓称誉为“草鞋县长”。

1927年“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不久,由于革命形势恶化,4月25日,谭梓生被迫卸任离职。1930年8月,谭梓生带领中共党员谭冰瓯、谭铁肩到上海向中共中央汇报工作,三人在上海四马路中华旅社不幸被敌人逮捕,随即押解南京,同年9月26日在雨花台殉难,年仅32岁。

三、中共旌德县委第一任书记 谭笑萍

谭笑萍

谭笑萍(1901—1946),又名谭楷、啸平,旌德谭氏下洋村人。中共旌德县委第一任书记。1926年,年仅25岁的谭笑萍经堂兄谭梓生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7年初任中共下洋支部书记。“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谭笑萍被迫转移外地。1927年8月,旌德白色恐怖气氛缓和,谭笑萍等人由武汉返旌,在下洋成立中共旌德特别支部,谭笑萍仍然任书记。1934年5月,谭笑萍参与筹谋中共大礼村区委组织发动农历六月六的大礼村农民抗租暴动。后因叛徒告密,区委委员刘国雨等10余人被捕牺牲。谭遭通缉,被迫化装成卖字画艺人逃至浙江桐庐。“七七”事变后,谭笑萍由杭州返回旌德。同年冬,与吕一鹤等人组建“旌德县抗敌后援会”,后改为“旌德县战地服务团”,谭任该团组委。

1940年初,胡明调任中共旌德县委书记,李步新将谭介绍给胡明。胡明装作哑巴长工,落脚谭家,与谭一起联络四乡党组织,成立旌德秘密县委。“皖南事变”后,因叛徒出卖,谭笑萍被捕入狱,出狱后于1946年10月病逝。

四、上海电子仪表工业的奠基人和领导者之一 谭浩

谭浩(1917—1996),旌德谭氏洋川人。1934年参加党的外围组织反帝大同盟,同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8年7月,参加新四军,历任中共旌德县中心区委书记、丹南县委青年部长、如西县委组织部长、句容县委副书记、合肥干校副教导主任。1949年5月,随军南下芜湖参加军管会接管工作,先后担任芜湖市军管会三区区委书记兼区长、皖南行署工商处副处长。在长期的革命工作中,积极团结和争取广大群众支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广泛动员群众参加抗美援朝、土地革命、镇压反革命和恢复战争创伤运动。

1952年初,调任华东纺织管理局副局长、上海市电机工业局副局长。1978年,谭浩重新担任局党政领导工作,并接任局党委书记。他长期在工业战线任职,为上海电子仪表工业的创立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