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委书记(纪检组长)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政治监督 促进审计监督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09-10 16:36   安徽纪检监察网  

加强政治监督  促进审计监督 确保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地生根 

驻省审计厅纪检监察组组长 贾宝明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在收官“十三五”、谋划“十四五”的关键阶段,在抓“六保”促“六稳”、育新机开新局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安徽考察调研,并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我组及时组织集体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全省审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座谈会上,部署要求驻审计机关各纪检监察组和审计系统各机关纪委,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督促各级审计机关紧密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利用晨炼之际,来到薛家洼生态园,现场领悟了“白菜心”“杭嘉湖”的内涵,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殷切期望;赴马鞍山市自然资源审计现场开展长江流域(安徽段)禁捕退捕工作专项监督,督促审计组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十年禁渔”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审计中把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作为审计工作的重要内容,促进长江流域(安徽段)重点水域全面禁捕,促进所有退捕渔民生计得到有效保障。通过学习实践,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

进一步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大意义,更加坚定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时隔4年多,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临我们安徽视察指导,作出系列重要指示,发表重要讲话,在安徽发展史上具有极其重大的里程碑意义。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围绕“十四五”乃至更为长远的未来,科学阐明了“在新时代长三角发展中建设什么样的美好安徽,怎样建设美好安徽”的重大课题,把安徽与长三角、与全国紧密联系起来,将安徽的发展层次、工作要求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为安徽未来发展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作为一名安徽人、一名安徽的纪检监察干部,对习近平总书记为建设美好安徽擘画的宏伟蓝图既充满期待和憧憬,又满怀豪情和信心,我们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嘱托新要求转化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坚强意志,转化为扎实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实际行动,转化为加快建设美好安徽的必胜信心,主动监督、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努力为推动安徽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纪法保障。

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的“核心要义”,切实增强思想和行动自觉。正如李锦斌书记指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期间的重要讲话指示,其核心要义,就是强化“两个坚持”、做到“两个更大”。即坚持改革开放,坚持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更大作为,在加快建设美好安徽上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两个坚持”“两个更大”,既提出了“过河”的目标,又明确了解决过河的“船”和“桥”,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和方法论,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和实践伟力。我们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原原本本学,深入持久学,融会贯通学,切实做到入脑入心、笃信笃行,努力为实现“两个坚持”“两个更大”的目标要求更好地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进一步强化政治监督,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落到实处。我们将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作为党内政治要件来办,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奋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民生保障和社会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的重要论述的贯彻落实开展监督,推动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审计专业性强、触角广泛等优势,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揭示风险隐患,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确保新增财政资金特殊转移支付、减税降费让利等助企纾困政策措施落地见效。推动审计机关聚焦促进就业优先、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促进优化营商环境等重点发力,加强对各地区各部门执行财经法纪制度情况的监督,跟踪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政策措施,精准把握政策,精准揭示问题,立足堵塞漏洞、规范管理、提高效益等方面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审计机关围绕政策资金项目强化全过程审计监督,全面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推动审计机关对工作的思路目标、计划措施等进行再审视再谋划,把学习贯彻落实落细到具体审计工作之中,努力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我省审计系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