枞阳:三大“护航行动”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11-12 10:42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枞阳县纪委监委坚决把督促保护支持市场主体的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中,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列入监督重点,通过开展专项整治、专项巡察、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三大“护航行动”,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为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坚持问题导向,开展专项整治。3月份开始,县纪委监委成立由主要领导带队的专班,走进20余家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对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归类梳理,精准列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行政效能低下、懒政怠政等7个方面的负面清单,为开展专项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8月份,县纪委监委运用前期调研成果,坚持问题导向,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重点,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整治,严肃查纠在解决企业困难、扶持企业发展方面不担当、不作为、假作为等问题,以强监督促强监管,督促职能部门解决了一批涉及企业扩产、房产证办理、融资难等难题,市场主体满意度大大提升。

突出政治监督,开展专项巡察。11月上旬,县委首次对县经开区等7家涉企单位营商环境开展专项巡察。专项巡察突出政治监督,重点围绕党中央和省市县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优化营商环境责任落实情况、作风效能和担当作为情况、诚信建设和廉洁自律情况四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影响和破坏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督促压实主体责任、推进问题解决,倒逼政治生态净化和干部作风转变,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专项巡察后,我们将督促各单位以整改落实为契机,紧盯薄弱环节和制度漏洞,建立健全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和常态化监督机制,确保问题整改彻底。”县委巡察办负责同志表示。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让群众监督更有力。在公布举报电话、设立专门举报信箱的同时,在行政服务大厅等人员较为集中的公共场所发放损害营商环境监督便民联系卡、设置投诉信箱,并在9家重点企业设立“廉·勤”信息员,多渠道收集信访投诉和群众意见建议。在对破坏营商环境、阻碍企业发展的问题线索进行起底排查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线索管理台账,对涉及损害营商环境的投诉举报和检举控告,优先办理、跟踪督办、销号管理。(铜陵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