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多措并举 着力破解派驻监督 “三不”难题

11-12 10:4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太湖县纪委监委持续深化派驻机构,通过建立健全制度、加强队伍建设、细化考核标准,着力破解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难题。

建立健全制度。制定《太湖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方案》,强化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和指导,狠抓“三为主一报告”落实。出台派驻机构职责清单35条、派驻机构日常联系和管理办法17项、派驻机构向县纪委监委请示报告日常和重要情况13项,规范派驻机构参加或列席被监督单位重要会议。进一步明确派驻机构的主责主业,健全县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日常管理、业务指导、对口联系、监督考核等制度。

加强队伍建设。实行“凡进必察”“凡提必察”,严格按照纪检监察干部高素质、专业化要求,选优配强派驻机构纪检监察干部。积极开展学习培训,组织跟班学习、办案、巡察,提高派驻(出)机构干部实战能力。今年以来,派驻(出)机构干部培训学习实现全覆盖。大力推进交流轮岗,近年来,共交流轮岗了8名派驻机构主要负责人。

细化考核标准。制定派驻机构履职考核办法和实施细则,加大对不想监督、不敢监督、不会监督考核的权重,考核结果在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内通报,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推动履职能力提升。

“我们在制度、队伍、责任三方面不断发力,逐步提升派驻监督能力水平,以切实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近距离、全天候、常态化的监督优势。”太湖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到。(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