阜阳颍州:强化监督 着力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

11-19 17:1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你们村对新修订的‘小微权力清单59条’是否开展了宣传?如何宣传的?”在三塔集镇葛庙村,督查组对“小微权力清单59条”的宣传学习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问询。

为适应乡镇(街道)、村(居)社区发展新变化,进一步强化对“小微权力”的监督制约,提升群众满意度,颍州区纪委监委对“小微权力”清单进行了扩容提质,由原来的40条修订完善为59条,并于近期开展监督检查,以确保“小微权力清单59条”真正在基层落地结果。

明目标分片区。成立由区纪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业务科室骨干组成的3个督查组,分东、中、西三个片区,对全区15个乡镇街道进行督查,明确目标和责任,提高督查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重点实地查。以查宣传发动、信息公开、村务监督、“三资”管理为重点,看村(居)社区对“小微权力清单59条”的宣传学习情况、村务监督委员会职能作用发挥情况、村级财务收支审核把关情况等,既看村务公开栏,也实地走访群众,既看办事流程是否规范,也实际体验服务是否到位。

点问题促整改。针对督查发现的问题,督查组采取两级反馈,既现场对村(居)社区进行反馈,要求立行立改,针对存在的问题拿出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改促进提升,又对乡镇(街道)进行反馈,要求乡镇(街道)纪(工)委对问题整改进行跟踪问效,强化“小微权力”的监督,确保“小微权力清单59条”成为村级事务工作开展的“硬指标”,规范村级权力的“紧箍咒”。

“下一步,颍州区纪委将继续采取常态化督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全区178个村(居)社区'小微权力'规范运行情况进行全方位督查,以持续推进'小微权力'规范运行,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有序衔接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保障。”颍州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阜阳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