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湾沚:“探头”+聚焦 剑指农村乱占耕地建房

11-20 15:04   安徽纪检监察网  

“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摸排工作的对象是什么?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类型有哪些?《湾沚区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实施方案》中,本次摸排主体是谁?”芜湖市湾沚区近期对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整治工作开展的专项督查行动中,督查人员的“三连”问询直击工作第一线。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农村乱占耕地建房问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湾沚区纪委监委积极发挥派驻纪检监组的“探头”作用,立足监督职能,根据工作节点,聚焦责任主体、整治重点和问题线索,及时跟进监督,助推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工作扎实有序开展。

聚焦责任主体,传导工作压力。派驻纪检组牵头,联合相关主管部门建立协同配合机制,统筹指导调度专项整治监督工作,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责任主体,列明各阶段工作重点,以行政执法人员的业务督导和纪检纪律监督为抓手,压紧压实主体责任。

聚焦整治重点,紧盯关键环节。派驻组会同主管部门组成督查组,围绕“四个紧盯”“八不准”内容要求,采取同步跟进的方式,下沉到镇村一线,通过现场察看、当面问询等方法,对重点单位、关键环节加强督导检查,强化督察效能,推动解决专项整治工作中困难和存在的问题,实现问题“清零”。

聚焦问题线索,分类分步处置。开展大排查、大起底摸清底细,对增量问题,坚持“零容忍”,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治、及时处理;对存量问题,分步整治、分类处置。实行“一案双查”,既查处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的违法违纪问题,又查处背后存在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侵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坚决遏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乱象。

截止目前,芜湖市湾沚区已经完成全部5000余个疑似乱占耕地建房图斑的摸排工作,梳理出乱占耕地建房问题图斑279个,后续将严格按照要求分类分步处置。(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