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山:以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实际成效助力脱贫攻坚

11-20 15:06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潜山市纪委监委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严肃执纪问责,切实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实际行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聚焦监督首责,强化监督检查。牵头成立8个脱贫攻坚督导组,对各乡镇、市直各部门履行脱贫攻坚政治责任、主体责任以及监管责任情况常态开展监督检查,对各类脱贫攻坚问题整改和“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等突出问题进行专项督导,对“十大工程”推进过程中有关单位履职尽责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对驻村工作队在岗履职情况适时暗访督查,做到有力监督、精准问责、及时通报,强化警示教育,着力打通扶贫领域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

突出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治理。综合分析研判群众信访举报、脱贫攻坚督查、巡视巡察情况,先后确定20个“重点村”开展专项整治,推行异地交叉办案,立案16件,给予党政纪处分38人,组织处理3人。对日常检查、督查巡察、审查调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系统梳理分析,找准扶贫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开展财政扶贫资金、农村危房改造、易地扶贫搬迁、特色种养业等重点领域专项治理,实现靶向施治。督促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聚焦“两项目两资金”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开展专项整治。

严肃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充分发挥协作区作用,对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一律由市纪委监委直查直办。严肃查处扶贫领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以及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实事求是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对查处的典型案例及时通报曝光。目前累计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76件160人,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20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人、组织处理3人,通报曝光22件34人。(安庆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