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强化村级监督 规范小微权力运行

11-26 17: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杨书记,谢谢您的提醒和教育,不然我就要犯错误了……回去我立即纠正。”

“你先看看这个典型案例……作为村两委‘一把手’,不能做‘甩手掌柜',这样容易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错误,必须履行好责任,确保国家的惠民政策落到实处。”日前,天长市石梁镇纪委书记杨金华与该镇蔡河村党总支书记,以典型案例开展提醒谈话时的场景。

原来,这是该村纪检委员在日常监督时,发现蔡河村石大路以西至陆庄村民组的2.25千米的道路硬化工程开工后,部分沙石质量有问题,与村民反映怀疑村干部不闻不问,纵容中标方负责人施工的问题相似,于是立即将此信息反馈到镇纪委,镇纪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将提醒谈话作为践行“第一种形态”的重要抓手,引导村干部及时讲清问题、认识错误,避免小错变大祸,起到了警醒教育制止违纪行为发生的重要作用。

在乡镇一级,纪委普遍面临监督力量较弱,发现和处置问题能力有限等困境,村级监督就更难了,再加上基层熟人社会等情况,监督缺乏行之有效的方法,难以起效,同时也是村级‘三资’乱象突出,违纪违法问题多发的主要原因。为此,天长市纪委监委建立健全“镇(街)纪检监察协作区+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三方联动监督机制,通过提级监督、提级办案,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关键点,不断强化“不能腐”的震慑。同时,做实对村级事务的日常监督,推动解决“三资”监管,破解基层熟人社会监督难等课题,有效防止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级一把手的用权任性行为,规范了基层小微权力运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覆盖到“最后一公里”。

据悉,天长市174个村(社区)在本届换届时,有81%的村(居)党组织书记和村(居)委会主任实行“一肩挑”。该市纪委监委针对这一现状,积极探索村级小微权力“清单+积分”双监管运行模式和“镇(街)纪检监察协作区+镇纪委+村级纪检委员”三方联动监督机制,着力破解村级同级监督过程中不敢监督、不愿监督等难题,将监督触角向群众身边延伸,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基层同级监督“长牙带电”有成效,确保村级“领头雁”用好权力、挑好重担。(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