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联动审理全面提升基层审理质效

11-27 10:17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从书面材料看,初核方案做的比较详细,调查过程比较细致,但有两个书证材料没有加盖保管单位公章,需要进行调整…”日前,在来安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第二内审小组组务会上,大家正热火朝天地开展案件审理讨论。这是该县联动审理提升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审理质效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为适应案件审理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来安县纪委监委通过实施联片审理、内部审理,选配审理指导员,全方位提升基层审理工作水平。

联片审理解乡愁。出台《关于实行案件联片交叉审理的暂行办法》,将12个乡镇划分为3个片区,抽调片区内审理业务熟练人员组建联片审理小组,对片区发案地自办案件和县纪委移交所属片区内指定案件进行审理。每个审理小组不少于3人,组长实行定期轮换制,着力避免和解决乡镇纪委查审不分、审理队伍人员不足等问题。

内部审理化驻忧。出台《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立案案件内部审理工作实施办法》,按照“归口受理、查审分离、交叉审理”模式,选拔10名业务精、能干事、肯干事、作风硬的派驻干部,组建2个派驻机构内部审理小组,负责对口办理派驻机构审查调查案件内部审理工作,做到审理力量统一调配、案件质量统一把关、案件定性统一尺度。目前已审理案件12件,反馈意见37条,无一人提出申诉。

审理指导塑尖兵。每个片组由委机关指定1名审理指导员,通过个案指导、以专带兼、跟案学习等,丰富审理实践经验,提升审理工作能力。还组织乡镇联片审理小组和内审小组人员,定期开展业务小课堂和“云课堂”,围绕案件审理工作中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党纪条规政策和业务解读、典型案例模拟审理分析点评、疑难问题解答和经验分享等,进行全方位辅导训练,打造一批素质高、业务强的审理“尖兵”。截止目前开展业务指导15次,举办审理微课堂8次,跟案学习6人,模拟审理3次。(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