歙县:“132”工作法打通村级巡察最后一公里

12-02 09:34   安徽纪检监察网  

为实现村级巡察全覆盖,歙县县委巡察机构紧盯村级党组织软弱涣散、脱贫攻坚、惠民政策落实中侵害群众利益等群众关注热点,采用“132”工作法,切实将巡察监督“探头”延伸至村级“神经末梢”。截至目前,共巡察村(社区)183 个,发现问题1812个。

制定一套巡察体系。组建一支专业队伍,根据需要,从相关部门抽调政治纪律强,熟悉党务、财务、项目等工作的175名优秀干部组成巡察人才库,并结合实际科学选配巡察干部,实现专业人才用专业的视角发现问题线索,为高质量开展巡察工作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搭建多种学习平台,高效利用巡察干部业务培训会、组务会集中学习以及“以老带新学”等多种学习方式,进一步提高巡察干部政治站位、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做到以学促能、以学促干,不断淬炼新兵。编制一份问题清单,围绕“三个聚焦”,结合以往村级巡察发现的各种突出问题,编制一份包含资产资源、党建、财务、项目等80多种问题的《村居巡察突出问题清单》,要求各巡察干部在巡前加强学习,做到带着问题巡,盯着目标查,直击“病灶”,确保发现问题精准。

创新三种巡察方法。村级巡察时间紧、任务重,县委巡察机构统筹安排,精心规划,开启三种巡察方式,确保按照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巡察任务。开启“白+黑”机动式巡察,持续发扬“白+黑”工作作风,白天查阅各村财务凭证、会议录等有关资料,梳理问题清单,晚上利用群众在家的时间,根据问题清单向群众了解情况,确保巡察时间得到充分利用。开启“巡+审”结合式巡察,结合被巡察单位财务审计、项目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相关资料,收集问题清单,在审计业务体检的基础上进一步强化政治体检,形成1+1>2效果,有效提升巡察质效。开启“1+N”开放式巡察,“1”指一天一次组务会,“N”指多项巡察问题,各巡察组每天召开一次组务会,各组员依次向组长汇报巡察发现的问题,通过逐一分析、讨论、研判,挖掘出重点信息,确保发现问题精准,保证巡察质量。

坚持两种整改模式。坚持“立行立改”整改模式,对巡察期间群众反映强烈、违反规定的“四风”问题以及应改未改的突出问题,督促被巡察单位就存在的问题开展立行立改,推动问题的解决,并要求剖析根源、举一反三,堵塞工作中的漏洞,不断深化政治巡察的震慑效果。坚持“巡后督改”整改模式,对于一些不能立即整改或者整改确实存在困难的问题,巡察机构要求被巡察单位及时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逐一整改,对账销号,确保整改措施件件有结果、条条有落实,做实做细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