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山区: 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推动冬季疫情防控责任落实

12-02 09:38   安徽纪检监察网  

“最近,我国面临的境外输入病例导致本地传播的风险增大,局部地区发生零星散发状态性疫情,这提醒我们要紧盯疫情发展态势,监督防控策略落实,拉响冬季疫情防控警报。”黄山市黄山区纪委监委始终绷紧疫情防控之弦,聚焦主责主业,抓紧监督执纪问责,为做好现阶段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提供坚强监督保障。

提高思想认识,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区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并举办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推动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站。组织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市区委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最新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要求,积极主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严重失职失责问题的,既要追究直接责任,还要追究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全面监督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持续巩固黄山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目前,网站、微信已发布疫情防控通知信息20余条。

加强监督力度,凝聚战疫强大合力。区纪委监委印发《黄山区关于派驻纪检监察组开展“嵌入式”轮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创新监督模式,深入相关单位,检查排查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督促驻在单位落实属地责任和主体责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全力做好预防为主、专群结合、突出重点、科技支撑、落实责任等常态化防控工作。同时,强化监督执纪,推动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积极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推动招商项目在黄山区落地生根。对有疫情防控任务的卫健委等9家重点单位进行现场督查指导,全区各纪检监察组织累计开展监督检查78次,发现问题22个,立行立改22个。

精准追责问责,保障防控工作到位。始终把疫情防控监督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标准和技术要求,统筹做好“六稳”“六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大攻坚战”、落实“十四五”规划精神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的监督,持续强化市场、超市等重点场所及冷链食品的风险监督,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加强纪律教育。强调严肃疫情防控工作纪律,对落实属地责任不到位、防控不力、推诿扯皮、敷衍塞责等问题线索及缓报、瞒报、漏报疫情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区纪委监委疫情防控期间及时核查办结1起信访举报件,为被错告的1名防控一线干部澄清正名;对1起疫情防控期间违规聚餐问题线索及时核查,共处理10人。(黄山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