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城:发挥监督保障作用 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12-02 09:40   安徽纪检监察网  

近年来,舒城县纪委监委坚守监督首责,稳中求进、与时俱进,着力推动监督下沉、监督落地,精准监督、创新监督,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有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

抓实“两个责任”,健全基层监督体系。坚持以上率下,抓紧抓实“两个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加强社会治理提供坚强保障。制定《中共舒城县委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实施意见》《中共舒城县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舒城县纪委监委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清单》,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清单形式细化“两个责任”,促进责任落实落细。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推动监督向基层延伸。向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派出监察办公室,与乡镇(开发区)纪(工)委合署办公,并根据县监委授权,全面履行相应监察监督职责。在村级设立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加强村级党务和村务监督。目前,全县653名纪检委员和监察联络员履行监督职责,真正将监察监督“前哨”延伸到基层一线,监督触角延伸到“最后一米”。

建立“两项清单”,聚焦基层监督重点。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在全县农村基层推行党内政治生活和“小微权力”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建立“两项清单”,贯通融合党内监督与行政监督、群众监督等多方监督力量,推动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效能。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开展村级党组织党内政治生活清单建设,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务公开等10类事项建立清单,对内容、程序、要求进一步分项细化、规范运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针对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实际情况,将村级工程和采购管理、资产资源管理、财务管理等8大类进行梳理,列出42个具体事项,全部实现清单化管理,让基层干部“照单办事、依规用权”。借助“万村千乡”网页、“美好乡村”微信群等网络载体,以及公开栏、村民会议等方式,及时公开“两项清单”事项,阳光“晒权”,接受党员、群众民主监督,激发他们共同参与、民主管理的热情,充分发挥基层监督在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

探索“两网一包”,创新基层监督方式。试点“监督体系网格化,监督方式网络化,领导干部责任包保”监督责任区制度建设。通过构建县、乡、村三级监督体系,科学划分网格,设立监督网格员、信息员,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监督网,实现对全体党员和行使公权力人员的监督覆盖。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上下联动、片区协作”原则,将全县22个乡镇(开发区)科学划定为6个监督网格(协作片区),建立“1+1+1+3(4)”工作机制,明确网格员、信息员对网格(片区)内的监督职责和任务。乡镇、村也结合基层社会治理,相应建立起监督网格,形成日常监督网格化。推进“互联网+监督”模式,由县纪委监委牵头,将分散在各职能部门管理的惠农项目、资金等相关数据收集汇总,打通信息壁垒,通过数据“比对”与“碰撞”,有机衔接行政监管与纪检监察监督,尽早发现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等问题。在部分乡镇、村探索使用“量子安全云智能印章”,推行村章云管理,24小时在线全程监控,运用智能化设备管控村级小微权力运行,充分发挥信息化对提升治理效能的科技支撑作用。(六安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