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北烈山:监督护航 查改并进 为决战脱贫攻坚积极贡献力量

12-02 11:16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年以来,淮北市烈山区纪委监委强化使命担当,不断完善监督网络,延伸监督“触角”,把监督保障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查问题、压责任、促整改、补短板,为决战脱贫攻坚积极贡献纪检监察力量。

汇聚合力严监督。健全脱贫攻坚监督检查联动机制,联合区委督查考核办、扶贫、审计、财政等部门成立工作督查组,细化督查工作方案,合力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建立脱贫攻坚问题线索移交工作台账,定期汇总核对,督促各级党组织压实主体责任、抓实问题整改。截至目前,督查发现的15个问题已全部整改完成。

明确靶向查问题。督促区扶贫办等相关部门从短板弱项入手,对全区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进行全面的“会诊”,梳理十大类21个具体问题,制定10条整改措施,明确19家责任单位,并建立问题、措施、责任和时限“四个清单”,实行挂账销号,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整改的良好工作格局。

从严执纪强震慑。始终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用好问责利器,推动“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严肃的执纪问责倒逼脱贫攻坚责任落到实处。今年以来,全区纪检监察机关共受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6件,处理10人,其中,组织处理8人,党纪政务处分2人,通报问题5起10人。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统筹协调、整合监督力量,聚焦扶贫项目落实、扶贫资金使用等重点,发挥村级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等基层监督力量的作用,通过下沉式、嵌入式监督,进一步提升对扶贫领域监督的精准性、实效性。”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表示。(淮北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