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安:践行法治思想 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

12-03 10:03   安徽纪检监察网  

“作为一名执纪执法人员,我们要依规依纪依法行使权力,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严格按照权限、规则、程序开展工作。”“作为一名审理干部,我们要严把事实关、程序关、证据关和纪法适用关,发挥“关口、窗口、出口”作用,确保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的讲话在来安县各级纪检监察干部中引发热学热议。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正风反腐,为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线上线下同学,增强法治意识。县纪委监委先后召开理论中心组学习会、机关全体干部大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同时以“业务大讲堂”为平台,开设党纪法规专题,组织执纪执法岗位人员走进庭审现场旁听,用“以案释法、以听促学”,切实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的法治思维水平。利用“学习强国”、普法平台等线上渠道,引导大家利用工作间隙主动学法,进一步增强法治观念,努力做到纪法贯通、法法衔接。

加强宣传引导,树牢法治思维。在来安清风网、微信公众号及时推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及相关评论、报道。在网站开设党纪法规专栏,综合运用法规原文、图文解读、新闻报道、图解漫画、视频讲解等方式,持续发布《监察法》《政务处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相关内容,增强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意识。以微信公众号平台为载体,开设“纪法微课堂”,第一时间推送相关新闻报道、权威解读文章等信息13篇,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强化学用融合,提升法治素养。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还坚持从实际出发,细化制度规则,强化内部管理,修订完善《来安县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暂行办法》《来安县纪检监察、巡察、审计协作配合实施意见》《派驻(出)纪检监察机构立案案件内部审理工作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更加精准地将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行动。(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