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哨丨变现的审核权

12-20 07:48   中国纪检监察报  

“被告人高磊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日前,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法院对繁昌区住建局建管股原工作人员高磊受贿案一审宣判。

高磊原本在区房管局工作,2018年3月借调至区住建局建管股,负责建筑企业资质新办、升级、信用评分等工作。

2018年11月,南陵县建管股工作人员董飞(已被另案处理)找到高磊,想从高磊手中的审核权上做文章。此时,高磊因高消费和赌博已身负上百万元债务,他意识到审核权限是可以变现的,简单点击鼠标的操作原来这么值钱,便欣然答应了和董飞的日后“合作”。当第一笔违规审核企业负责人业绩补录的几万块“辛苦费”送到手上,高磊感受到手中审核权限变现如此容易,自此便一发不可收拾。

低投入高回报也让很多中介公司不惜铤而走险,通过“围猎”具有审批权限的工作人员,建筑企业则可获得相应资质。

无论是相熟好友,还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只要送钱,高磊就能办事。找到门路的中介人员蜂拥而至,高磊“开门做生意”来者不拒。而不管来者是谁,高磊都“明码标价”:为企业补录业绩2万至3万元一条,违规审核技术负责人补录业绩5000至1万元一条,违规审核工程师入库500至1500元一个。

2019年底,董飞接受审查调查后,高磊也曾想过收手,此后每当办公室响起敲门声都会使其异常紧张。短暂的内心挣扎后,高磊还是无法抗拒将审核权限变现的诱惑,从而继续铤而走险。

1680多条中级职称工程师入库,580条技术负责人业绩补录,这些都发生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内,高磊利用手中的审批权限非法获利近四百万元,很大一部分用于支撑他纸醉金迷、挥霍无度的腐化生活。

2019年12月,繁昌区纪委监委接到反映区住建局建管股工作人员高磊涉嫌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后开展初核。2020年初,区纪委监委对高磊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

经查,高磊涉嫌获取非法利益392.95万元。7月6日,区纪委监委给予高磊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

“对亲人的思念,对自由的向往,让我清醒,切实感受到党纪国法的威严……”在忏悔书中,高磊带着无限悔恨写道。(通讯员 祝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