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贴身监督 解决群众住房“办证难”问题

01-06 16: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针对刚刚各街道提出的现阶段办证工作推进过程中存在的瓶颈问题,我们来共同商议解决,将责任压实到各级各部门,打通政策瓶颈,确保‘办证难’专项治理落地落实。”在每周一次的“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协调会上,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说道。

统筹联动,强化组织领导。根据省委、省政府及市委、市政府统一安排部署,芜湖市弋江区积极开展解决房地产领域历史遗留“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第一时间成立了“难办证”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区纪委主要负责同志任执行组组长,细化制订了实施方案,全力推动弋江区“难办证”问题治理。弋江区纪委监委成立监督工作领导小组,细化任务、明确要求,畅通各部门联动工作机制,“靠前”监督推动治理工作快速推进。

摸清底数,打牢稳定基础。各责任单位紧扣专项治理各阶段工作重点,精准摸排辖区安置房任务数,并逐套梳理未办转移登记原因,形成专项治理工作台账及“五个清单”。“杨老,您家的房子办证了吗?现在政府出台了政策帮助我们办理,到时候有了它,您的房子才会受法律保护。”包保人员逐户上门了解群众办证意愿,对愿意办证的协助指导办证,对不愿办证的了解原因,耐心讲解,摆脱思想“包袱”。

多措并举,解决办证难题。梳理调研,掌握一线实情。面对办证初期人员力量不足、统筹协调不均衡、办理材料不完整等一系列问题,推出增派协调各环节人员力量、加强多部门联动、容缺办证和购买第三方服务等一系列举措。“为方便群众就近办理,在城南办证中心基础上,我们增设了白马、火龙2个办证点,增加安置房受理窗口4个,协调税务增加办税窗口5个,协调将公共物业维修基金缴纳窗口增设到2个。”任执行组长的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白马、火龙办证大厅一线,督导调度办证工作时,看着大厅内热火朝天的样子说道,“我们推出‘延时延伸’服务,所有办证点做到每周七天办证,当天叫号,当天办结,工作时间统一从早9:00到晚9:00,只要有群众有需要就延迟时间继续办证。”

精准监督,推动治理实效。弋江区纪委监委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由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一线督导调研,解决实际问题,分管副书记带队每日开展监督检查,针对督查发现问题,坚持每天一通报,督促各单位信息互通、协商推进,确保“办证难”问题依法依规有效解决。目前,弋江区已发出通报45期,通报问题37个,提出整改要求64条,督促问题整改37个,完成安置房转移登记12862套,商品房办证10套,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和揪心事。(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