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城宣州:澄清失实举报 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撑腰鼓劲

01-07 15:28   安徽纪检监察网  

“今天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目的就是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干部澄清正名,给担当作为者当好后盾,为干事创业者撑腰鼓劲,不能让干部流汗又流泪。”近日,宣城市宣州区纪委监委在水阳镇召开失实检举控告澄清会议,以“面对面”的方式,对该镇的一名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科级干部刘某某当面予以澄清。

“感谢区纪委监委及时为我澄清事实,让我卸下了思想包袱、消除了心中顾虑!”被澄清正名后,刘某某激动不已,“我将此次澄清作为组织上对我开展的一次政治体检,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更加注意方式方法,主动接受群众监督,以群众满意为工作标准,主动提升业务水平和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绝不辜负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期望!”

时间回溯到2020年2月,区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实名举报件,反映刘某某给其困难补助申请材料盖章时,常向举报人索要好处费,且私自扣除其残疾补助款的有关问题。

鉴于问题线索明确具体,区纪委监委迅速成立调查组,并根据日常监督联系工作机制,安排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进行认真核查。

“我们多次到水阳镇调查核实,与举报人、被举报人和相关部门等同志逐一谈话,了解相关政策,收集证据,最终查明举报件中反映的问题不属实。”经过认真细致的调查核实,区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负责人表示。在调查过程中,第五纪检监察室查阅了低保审批、临时救助以及财政打卡发放清册等相关资料,实地走访了举报人所在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及其家人,经三番五次上门沟通、讲明政策,最终做通举报人的思想工作,了解了整个事件的来龙去脉,随后将调查结果向举报人反馈,最终得到举报人对调查情况表示满意的结果。调查结束后,区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安排到水阳镇召开失实举报澄清会议,帮助被举报干部解开心中的疙瘩,消除由此造成的影响。

此次为刘某某开展失实举报澄清正名,是区纪委监委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和《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做好失实检举控告澄清工作的意见》的具体实践。

近年来,区纪委监委积极探索检举控告失实澄清机制,制定和细化检举控告处理流程图,明确失实澄清保护的范围和条件、工作原则、工作要求、实施程序及方式等。按照要求,澄清前,由信访举报工作主管常委组织承办的监督检查室、案件审理室和信访室会商分析评估,严格履行审批程序,并将澄清的范围和方式提前与被澄清人以及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沟通;澄清后,对被澄清人的工作表现、思想动态进行跟踪了解,建立暖心回访机制,让其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并及时向所在党组织和区委组织部门反馈,不断激发其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干劲。

据悉,2020年以来,区纪委监委已通过书面澄清、当面澄清、会议澄清、通报澄清等方式,为5名受到不实举报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

“我们坚持选取典型,稳步推进澄清正名工作,进一步释放出‘扶正祛邪、激浊扬清’的强烈信号,充分营造正气充盈、政治清明的良好氛围,促进党员干部以更加强烈的担当、更加务实的作风,为奋力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区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宣城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