芜湖弋江:强化“末梢”监督 发挥“三员”作用

01-07 17:08   安徽纪检监察网  

“只要发现社区的报账资金审批程序不规范、民政低保资金公开不及时,我都会第一时间找社区负责的干部谈话、提醒,防止小错变大错。”弋江区永盛花园社区纪检委员说,“作为一名村级纪检委员,要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围绕街道、社区工作重点,发挥好监督员、信息员和宣传员的作用,有效地开展好村级纪检监督工作。”

街道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来,弋江区充分发挥村级纪检委员“前哨”“探头”作用,将监督力量向村民组、居民小区和群众身边下沉,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切实做好群众身边的监督员、宣传员、信息员。

履行监督检查职责,当好“监督员”。村级纪检委员督促村(社区)“两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的决策部署,维护和执行党的纪律,“近距离”监督村(社区)干部正确履职,在日常监督中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抓早抓小,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发挥“监督前哨”作用。

履行线索收集职责,当好“信息员”。注重早摸排遏苗头,做好信息收集和反馈,随时掌握村组党员干部廉情动态,及时了解群众诉求,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向街道纪检监察机构报告,当好“千里眼”和“顺风耳”。

履行教育宣传职责,当好“宣传员”。开展村级廉政文化建设,抓好警示教育工作,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通报扶贫领域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时刻敲响警钟,树牢辖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同时积极到村组、小区入户宣传惠农惠民政策,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员”作用。

“‘三员’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我们第一时间调查核实,很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得到了及时有效解决,提高了监督的精准度,‘末梢’监督得到加强,展现了‘贴身监督’的巨大优势,下一步,街道纪工委将从强示范、抓队伍、严考核等方面入手,进一步提升村(社区)纪委(纪检委员)政治思想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切实增强一线监督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街道纪工委负责人表示。(芜湖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