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一二三”工作法 持续推进拖欠农民工工资专项监督

01-21 15:1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滁州市纪委监委坚持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扎实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建设拖欠工程款和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监督,在维护群众利益上下功夫,把民生监督工作做到老百姓心坎上,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构建“一个体系”,推动同向发力。结合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聚焦“六稳”“六保”、农村乱占耕地建房等监督任务,制定监督工作方案和清单,构建“1+1+1+N”的监督体系,加强室组联动、内部协同、外部协作。坚持强监督与强监管同向发力,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程监督,督促人社、经信、住建、交通、水利、农业农村等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行业监管责任。

做到“两个聚焦”,明确重点问题。聚焦群众信访举报反映的突出问题,1月8日,市纪委监委召开全市党风政风监督会议,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调度和交办督办,严肃查处截留挪用、贪污侵占、吃拿卡要、以权谋私等腐败问题,提升办件质效,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期待;聚焦问题背后的作风问题,督促领导干部担当尽责,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坚决查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

紧盯“三个查看”,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定位,重点查看是否存在重视程度不够导致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查看是否全面摸底排查、建立专门台账,督促制定清偿措施办法,明确时间表和路线图;查看是否建立依法稳妥解决问题联动协作工作机制。同时,紧盯《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落地实施,综合运用约谈提醒、纪检监察建议、监督执纪问责等方式,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有力有序解决拖欠问题。

截止目前,已督促解决相关问题9个,监督推动解决清欠660余万元。(滁州市纪委监委)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