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1-22 10:56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 2020年5月9日至6月9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对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10日,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向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强化政治责任,认真研究部署

院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对照省委巡视高职高专第二组的反馈意见和整改要求,以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的政治高度抓实巡视整改工作,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使整改落实的过程成为增强“四个意识”、践行“两个维护”的过程,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加强组织领导。收到巡视组反馈意见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把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立即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学院党委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党委副书记、院长为副组长的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督办落实。

(二)强化政治担当,制定整改方案。对照巡视反馈的问题,院党委切实担负巡视整改政治责任,及时召开会议,逐项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整改时限。党委书记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巡视整改亲自部署、亲自督办,要求倒排时间,挂图作战,能立即整改到位的要立行立改,对能限期整改到位的,要限期整改到位,对需长期整改的,要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三)强化责任落实,确保整改实效。巡视整改以来,学院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做到“两个维护”,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责任落实,建立“一周一调度,两周一汇报”的整改工作机制,9月以来党委会专题研究5次,召开12次调度会,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2020年10月28日,学院党委召开省委巡视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聚焦省委巡视反馈问题,主动认领,认真对照查摆剖析,相互批评动真碰硬,同时,建立可视化的台账,切实抓好各项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确保真整改、实整改、出成效。

二、坚持问题导向,抓实问题整改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理论学习不深不透问题

(1)针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不够深入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2020年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增强计划科学性、时效性。二是严格落实“四个第一”对标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巡视整改期间组织学习10次。三是深入开展调研,党委班子成员坚持问题导向,巡视整改以来,深入开展调研10次,解决实际问题。四是创新学习形式,通过集中学习研讨、专家报告会、书记上党课、市两馆参观等多种形式,强化理论武装。五是完善中心组学习制度,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推进学习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六是坚持学用结合,用理论指导实践。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高职教育发展规律,树立高质量发展目标方向,积极申报安徽省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申报并获批国控小学教育专业,首批招生1800余人;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争取非标专项债2.3亿元,用于新校区二期工程建设;经过深入调研,呼应教职工所盼所想,解决关系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教工食堂建设问题并投入使用,师生获得感明显提升。

(2)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不够扎实问题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组织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研讨情况、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情况、整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全面“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12月初,纪委、组织人事处联合对基层党组织自查自纠情况进行了检查。二是12月中旬举办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科级干部轮训班,组织好领导干部讲党课,对党员干部党课报告实行分级审查,做到“四个讲清楚”。三是召开了巡视反馈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在广泛征求落实整改的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班子及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的基础上,开出了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落实。

2.关于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不够到位,内涵式发展不够充分问题

(3)针对把握重大发展机遇不积极问题

一是加强职业教育理论学习,分析研判职业教育形势,增强工作责任心,牢固树立争先进位意识。二是以申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为契机,强化内涵建设,提高办学水平,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成立工作专班,加强考察交流,积极推进申报工作。目前,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申报材料已报至省教育厅初审。

(4)针对产教融合不深入问题

一是加强职业教育理论学习,完善《校企合作管理办法》。优化了校企合作机制,推进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与太平矿业、建筑工程技术和道路桥梁工程技术专业与“中煤矿建”校企合作,进行联合培养。与家家悦集团开展交流合作,推动产教融合。二是加强专业论证,淘汰、停招冷门专业。2020年停招汽车电子技术、应用电子技术和园林工程技术三个冷门专业,新增了国控师范类专业小学教育。(2020年小学教育专业共录取1817人),根据市场需求,积极申报临床医学、康复医疗技术、酿酒技术、美术教育等新专业。三是将招生工作纳入绩效考核,采用激励机制,调动了系(部)积极性。2020年共在20个省招生,共录取5040人(省外录取1526人),招生人数实现历史性的突破。录取分数线大大增加,例山东省超出投档线268分、河北省超出投档线128分、安徽文科超出投档线100分,浙江省超出投档线66分(小学教育专业录取最低分497分,全部为二本线以上)。其中人文社科系录取人数由2019年的221人增加到2020年的1872人,机电工程系由2019年的197人增加到2020年的255人,计算机科学技术系由2019年的155人增加到2020年的420人。各系的人数比往年均有增加,生源数量和生源质量大大提高。四是中止与中介性质公司合作,对试点合作单位进行评估,规范其行为。

(5)针对基础设施保障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大实训经费投入,通过与太平矿业、中煤远大开展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建设一批智能化教室,改善学院实训条件。二是已依法与医护实训中心原中标单位解除合同并清场完毕。现已在原有设计基础上提高设计标准,《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并上报发改委申请重新立项,列入2021年中央财政内预算资金8700万元, 计划2022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三是已将“数字校园建设”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并将校园信息化建设列入地方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重要内容,拟投入3000万,实施“数字校园+管理+服务”工程,打造智慧校园。四是2020年4月,我院重组图书信息化大楼(具备图书馆、行政办公、会议报告厅等功能)、公共实训基地、创业培训基地及室外附属工程为新校区二期工程。工程计划总投资3.38亿,已申请专项债2.3亿,自筹资本金1.08亿。目前该工程已完成EPC招标,年底前开工建设, 2022年建成投入使用。

(6)针对师资队伍建设不力问题

一是修订完善教学督导相关制度,出台《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已对1名课堂违规教师给予纪律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二是加强教学督导调度,建立“督导周报”制度,定期通报教学督导情况。巡视整改以来共组织督导12次,做到及时通报,反馈处理意见。三是已调整2名机关部门教授到教学一线,下一步将继续调配。四是修订出台了《专业人员服务期的规定》,用制度留住人才。五是7月1日和9月9日分别召开表彰会,表彰了39名优秀共产党员和4个先进基层党组织, 10位“优秀教师”和10位“优秀教育工作者”。

(7)针对技能培养成效不优问题

一是高度重视实践教学,年初已列入100万资金用于各类技能大赛。二是组织教师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解析与信息化教学设计高级研修班,举办2020年教师说课大赛、课程思政大赛,提升教学水平。三是出台《教学竞赛管理办法》,修订《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将技能大赛列入年底重点考核、评优评先内容。积极组织参加全省技能大赛,下半年以来,获省级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7人次、三等奖17人次。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思想政治工作有差距问题

(8)针对重视不够问题

一是新一届党委班子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党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多次研究学习部署意识形态工作,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及时调整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协调会议,强化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二是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项检查,切实做好风险隐患排查、突出问题整治、阵地管理提升工作。三是已完成学院内设二、三级机构设置梳理工作,经市编办批准(淮编﹝2020﹞49号),已独立设置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研究部。加强学院思政教学,推进党的最新理论进课堂进头脑。四是已按有关规定将思政教研经费足额列入年度预算。

(9)针对抓得不紧问题

一是定期组织思政课教师专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并开展研讨,强化思想认识。二是成立思政课程组,明确负责人,制定思政课实践教学方案。完善集体备课制度,实行重大形势政策课、基础理论课集体备课。加强对教案及学生演讲稿件的审核把关。践行“八个相统一”,切实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三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落实新时代高校教师十条准则,常态化开展教学督导,提升思政教学实效。四是组织思政教师申报安徽省三全育人试点暨高校思想政治能力提升计划项目。五是对1名课堂违规教师作出纪律处分并调离教学岗位,“以案为戒”,强化教师日常管理。六是持续开展“四史”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将“四史”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好“四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从历史中汲取走向未来的智慧。

(10)针对阵地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进一步加强网络管理。二是网站改版已完成,开辟专栏,及时跟进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党委主体责任落实不够问题

(11)针对主责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一是修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持续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加大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研究力度。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抓实抓细“两个责任”,树牢主责意识。二是调整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学院党政办公室,承担学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日常组织和协调工作。(包括拟定工作规划、总结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与督促、廉政文化建设、廉洁从政教育等。)三是院纪委对全院13个党总支、2个直属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指出,要求及时整改。四是调整配优纪检干部,已对1名副处级和1名正科级纪检干部进行了岗位交流调整。注重加强纪检干部的学习培训,院纪委实行每周例会制度,全面系统学习党纪法规。采取以案代训、以会代训,送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组织9人次参加市纪委组织的业务培训,1人参加市委巡察工作,五是强化日常监管,抓日常抓苗头,巡视整改以来,已开展工作纪律督查20余次。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24人次,政治监督谈话44人次,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

(12)针对廉政风险防控不严问题

一是院党委持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定政治立场,保持清醒头脑。二是结合廉洁隐患专项治理和近年来学院违纪案件情况,认真分析和研判学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出台《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办法》。三是加大日常监督力度,主动监督,对关键领域廉政风险开展排查,共排查出高风险点21个、中风险点37个、低风险点35个。督促各部门新建制度31项,修订制度10项,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13)针对“一岗双责”履职虚化问题。

一是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提高领导班子对“一岗双责”重要性的认识,不断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二是不定期开展红脸出汗记实手册督查检查,督促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三是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责任清单》,抓实抓细“两个责任”,强化责任意识。四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领导班子成员开展廉政谈话24人次,对苗头性问题,早提醒、早警示、早纠正。

5.关于纪委监督缺位、错位问题

(14)针对思路不清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认真落实“三转”要求,持续深化“三转”。强化监督首位意识,退出不属于主责主业范围内的议事协调机构2个。二是出台并严格执行《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办法》《中共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制度》等制度,院纪委不再直接参与招标采购、工程建设、验收等与主业无关工作,将通过随机抽查、明察暗访、受理申诉等方式开展监督工作。三是落实监督首要职责,开展《重要领域、关键环节专项治理》,通过监督,推动各部门新建制度31项,修订制度10项。

(15)针对监督不力问题

一是对2016年以来的问题线索进行了起底排查,从严对3名违纪人员作出纪律处分。二是在整改期间,加强政治监督,强化院内巡察,充分运用巡察结果。通过整改落实,增强院内巡察实效,对巡察发现的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三是进一步扩宽信访举报渠道,拓展问题线索来源,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巡视整改以来受理举报线索6件,全部完成初核并对实名举报进行反馈。四是发挥监督作用,强化日常监管。加强对招标采购、基建维修等重要领域的监督检查,对教育教学环节开展抽查检查,建立师德师风失范信息移交制度。

(16)针对执纪不严肃问题

一是加强纪检干部的政治理论学习和业务培训,切实增强斗争意识,提升斗争本领。二是树牢程序意识,加强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律处分条例》,确保严格规范。巡视以来,约谈二级机构领导20余人次,党内警告1人,政务记过2人,通报批评1人,给予降低退休待遇1人,给予诫勉谈话5人,给予39人批评教育。三是严格落实请示报告制度,案件查办工作在向院党委报告的同时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

6.关于作风建设不够扎实问题

(17)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禁而不止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院领导深入一线听课评课、院领导深入基层调研等制度。制定并严格落实《党委班子成员“十个一”联系工作制度》,明确教务处作为督促院领导开展听课评课工作的承办单位,对院领导听课评课情况定期通报。今年9月份以来,院领导上课28学时,听课评课31学时。二是修订完善《淮北职业技术学院精简文件精简会议工作制度》,巡视整改以来,以院党名义发文仅3份,以院行发文仅8份(不包含落实巡视整改制度性等文件),比去年同期分别减少80%和60%。安排会议一律从严掌握,可开可不开的会议一律不开;对可以采取其他方式解决问题的会议坚决不开;对没有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的会议坚决不开;主题相近、内容相关、参会人员相同或交叉的会议,合并召开或实行套开。党委会、院长办公会、党政联席会等重要会议根据党政主要领导要求筹备召开,其他会议由相关职能部门提请分管院领导审批后召开。

(18)针对规矩意识树得不牢问题

一是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对“两项法规”等党纪法规再次进行了专题学习。二是出台《关于领导干部严格加强个人重大事项、重要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院纪联〔2020〕1号),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监管。三是按照市委组织部反馈要求,党委书记对相关漏报个人事项的干部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四是根据《转发中共中央组织部 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党委常务委员会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校务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的通知》(皖教工委﹝2019﹞144号)精神重新修订《中共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院党〔2020〕22号),对固定列席人员的范围作出了明确规定,党委会议已严格按照新修订文件执行。

7.关于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

(19)针对存在公款旅游问题

一是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职称、职业资格证书违规挂靠专项整治”“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隐患问题专项治理”“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专项治理”等为抓手,开展专项治理监督检查,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强化责任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加强作风和纪律建设。二是建章立制,出台《财务审批制度》《财务报销发票管理规定》等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审核把关,特别是到沿海城市出差、培训等慎核慎批。三是调整财务处班子成员,充实班子力量。四是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对借机公款旅游进行全面排查,约谈相关人员并清退费用,约谈相关人员并对两名违纪人员作出纪律处分,处置情况及时向上级纪检监察机关报告。

(20)针对多占办公用房问题

一是院纪委牵头,联合国资办、后勤集团逐楼逐房号排查,摸清家底。二是下发通知,对在职人员多占、退休人员未退办公用房情况进行全面清理,清退多占、未退办公用房58间,58间房屋已移交后勤集团统一管理。

(21)针对“花样翻新”发放津补贴问题

一是严格把关,加强审核,对无发放依据的一律拒付。二是参照省人社厅厅长办公会会议纪要(﹝2015﹞5号)精神,严格规范发放职称评审补助。三是制定并严格落实《加班(值班)费管理办法》,规范发放程序。

(22)针对公款招待“三超一同”问题

一是加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学习,切实增强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二是修订并严格落实公务接待管理办法,规范公务招待行为,严把报销审核关。三是约谈相关责任部门,切实提高责任意识。

(23)针对“挂证”反弹问题

一是制定违规“挂证”问题清理方案,开展专项清理,对管理岗位48名清理对象进行全面排查,对专业技术岗121名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全面摸底。以专项治理为抓手,夯实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对1名人员因过去“挂证”清理后遗留问题进行批评教育,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24)针对个别领导干部违规问题

一是以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为抓手,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遵纪守法,强化纪律意识、廉洁意识。二是下发《关于严格加强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重要情况报告的实施方案》,从严管理,从严要求,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局面。三是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开展院内巡察,加大对顶风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四是对借用管理服务对象车辆、违规公务饮酒等情况进行排查,已对1名领导干部违规操办婚丧喜庆事宜作出党内警告处分。

8.关于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

(25)针对“五个不直接分管”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加强对上级文件学习的领会,严格落实“五个不直接分管”,做到所有费用签字报销由各分管院领导签批。二是对学院行政领导分工进行调整(院党〔2020〕30号),行政主要负责人不再分管具体业务部门。三是学院行政主要负责人对签字审批情况已在党委会上作出说明。

(26)针对虚报多报费用问题

一是出台并严格落实《财务报销发票管理规定》、《差旅费开支管理办法的补充规定》,强化审核把关。二是加强对财务处工作人员的廉洁教育,签订“财务处职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在财务处设置稽核、复核岗,加强财务制度的执行监督。三是对多报虚报等相关费用进行清退,并健全倒查责任制,严肃责任追究。四是开展财务制度执行不严专项治理,对虚报多报费用等情况进行全面排查。

(27)针对报销手续不全、附件不完备问题

一是出台《财务报销发票管理规定》,对于物品的购买、发放,基建、维修工程均作出了明确规定。二是严把审核关。确保每一笔经济业务严格按照制度执行。三是督促餐费报销单位做好备案与记录,确保餐费做到四单合一(公函、审批单、发票、菜单)。四是严格控制非国培、省培项目的审批,无审批单,财务一律不予报销。                    

(28)针对应收账款及个人借款长期挂账未清理问题

一是梳理应收账款明细账,对1999年三校区合并后历史欠账正在进行分类,依规依纪依法清理。二是清理全院在职人员应收账款126.84万元。下一步继续加大清欠力度,确保整改到位。三是出台《教职工离职管理办法》,明确退休及调离学院人员办理离职手续时需先进行账务清理方可办理离职。

9.关于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存在廉洁隐患问题

(29)针对工程建设监管不力问题

一是建立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约束机制,出台《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理办法》《项目负责人管理办法》,明确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落实项目责任人。实行监理单位对施工单位考核打分、建设单位对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考核打分制度。二是严格落实工程监管制度,做到每个工程重点环节、关键节点现场旁站监管,并及时组织相关人员验收。三是通过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个人谈话等方式,切实提高工作人员责任心和积极性。四是开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洁隐患较大”问题专项治理,督促各部门新建制度31项,修订制度10项,切实扎紧制度笼子。

(30)针对招标管理存在漏洞问题

一是加强招标部门工作人员相关法律法规及招投标业务知识的学习,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招标审核把关和现场管理和监督。三是对招标项目进行全面梳理,完善招投标管理办法,出台《开评标管理制度》。四是调整招标管理部门负责人。

(31)针对资产管理较为混乱问题

一是制定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固定资产管理机构及其职责,修订国有资产使用管理细则、国有资产处置管理细则。二是对资产管理开展专项清理,严格落实资产报废相关制度。三是严格落实《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32)针对科研经费把关不严问题

一是加强对科研项目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提高思想认识,强化制度执行。二是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办法,严把审核关,加强审计监督,严格责任追究。三是修订《质量工程与经费管理办法》《横向项目管理及经费使用办法》,加强科研项目申报管理。四是对财务处和教务处相关人员进行岗位调整。

(33)针对违规支付课时费、代课费问题

一是完善工作量计算办法,对年初以来的工作量进行集中检查抽查。二是对违规支付课时费、代课费开展专项整治,做好清理工作。对年课时量超过900节的开展重点排查,对课时费认定、发放程序全面梳理。三是出台《外聘兼职教师管理办法》《关于教学科研劳务报酬及各项考试工作量标准的暂行规定》《加班(值班)费管理办法(试行)》,加强对外聘教师的管理,规范课时费、代课费发放工作。四是约谈相关部门负责人,要求严格落实学院相关文件。

(三)贯彻落实党的组织建设要求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

10.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

(34)针对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强化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二是出台《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实施办法(试行)》,加强对院行政决策执行情况的督查督办。三是已实现餐饮、饮用水、门禁、图书借阅等校园“一卡通”全覆盖。

(35)针对班子合力不够强问题

一是认真落实院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作风建设。二是院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加强沟通协调,班子形成了精诚团结、拼搏进取、共谋发展的良好氛围。三是制定《关于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实行票决制的实施办法》,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充分发扬民主。院领导班子成员落实分管领导责任,对分管部门负责人开展经常性谈心谈话,把握重点工作进展情况,推动党委决策部署落细落实。

11.关于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充盈问题

(36)针对求稳怕乱,斗争精神不强问题

一是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坚持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不断提高班子驾驭全局能力。巡视以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0次。二是坚决整改干部交流轮岗方面的问题,巡视以来已任免交流干部4批次37人,制定《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目前正科级干部仅1人因专业岗位原因没有安排交流轮岗,副科级干部轮岗、选拔工作也正在启动中。三是认真落实院党委《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37)针对人浮于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问题

一是巡视整改以来,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组织10次集中学习研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切实强化宗旨意识,提高党性修养,激励干部忠诚干净担当,提升干事创业精气神。二是院纪委对上班纪律督查实现常态化、制度化,巡视整改以来已督查检查20余次,广大教职工精神面貌、工作效率明显改善。三是加大调研力度,学习外地先进做法。10月上旬已组织相关人员去三所兄弟院校考察,学习借鉴制度建设、奖勤罚懒等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四是明确岗位职责,细化考核指标。加大重要考核指标权重,把创先争优作为考核加分因素,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严格落实考核,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出台《年底绩效考评方案》,健全激励机制。

(38)针对考评激励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抓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实施意见》制度落实,强化干部职工教育管理。二是出台《年底绩效考评方案》等多项制度,加大考勤抽查力度。奖勤罚懒,着力打破“大锅饭”现象。三是建立健全规范科研项目申报制度,鼓励相关人员申报新专业新领域新技术,确保科研项目向重点专业、带头人、重点项目、专业群倾斜;科研经费向围绕专业群建设的重点项目倾斜。

12.关于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问题

(39)针对副科级岗位设置不明确,临时负责情况普遍问题

一是已对学院二、三级机构设置情况进行梳理,拟设立75个副科级岗位。二是分期分批次配备二级、三级机构干部。

(40)针对结构不优、断层严重问题

一是加大干部交流轮岗力度,目前已任免交流干部4批次37人,其中6名年龄偏大领导干部退出领导岗位,给年轻干部提供成长空间,干部队伍年龄结构明显改善。二是制定《发现和培养年轻干部工作的实施意见》,竞争择优,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三是已建立学院后备干部库、年轻后备干部库。

(41)针对存在违规聘用、“裙带关系”问题

一是党委已形成决议,对后勤集团自聘人员依法依规解聘,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批评教育并作出岗位调整。二是梳理整治“裙带关系”问题,目前已岗位调整2人,下一步将继续推进。三是制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实施办法》《年底绩效考评方案》,修订《教职工调配工作办法》《人事代理人员管理暂行办法》等制度,进一步规范人员招聘调配工作,做到奖优罚劣。

13.关于基层组织建设标准不高问题

(42)针对“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进展缓慢问题

一是出台《党支部书记年度考核奖励办法》,激励党支部书记强化责任意识、发挥领导作用、抓好支部党建。二是已对达不到“双带头人”条件的4名教工党支部书记进行了组织调整。三是已建立“双带头人”预备人选库、后备干部库、年轻后备干部库。

(43)针对基层组织生活不正常问题

一是组织学院各级党组织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内容,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二是下发《关于开展“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自查抽查的通知》,在基层党组织对“三会一课”制度落实情况开展自查自纠的基础上,院纪委、组织人事处联合开展监督检查,现场指出问题,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三是组织召开高质量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对照检查,做到“红脸出汗”、“咬耳扯袖”。四是建立常态化监督检查机制,由组织人事处牵头每半年检查一次,保证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质量。

(44)针对党员发展不够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对2017年后党委审议预备党员按程序逐人审议,对基层党组织党员发展材料规范性检查,进一步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二是举办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三是12月上旬举办为期5天的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轮训班,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业务能力。

(45)针对党建带团建不够有力问题

一是院团委换届已经院党委研究同意,换届工作已启动。二是已把基层团总支书记选配工作纳入干部交流调整方案,统一考虑。

(四)巡视、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彻底方面问题整改

14.关于整改责任落实不够到位问题

(46)针对巡视整改前紧后松问题

一是院党委高度重视巡视整改工作,坚决扛起整改主体责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已2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党委书记亲自抓整改工作,已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整改工作5次,召开调度会12次,整改办公室实行“一周一调度、两周一汇报”工作机制。二是根据皖教政法〔2017〕4号文件,已完成对院内二、三级机构梳理,并报请上级部门审批。

(47)针对审计整改不扎实问题

一是加强对审计法规法律知识的学习,增强落实审计整改责任意识。二是对2019年审计问题开展“回头看”,全面梳理并纳入本轮巡视一体整改。三是出台《退费管理办法》(暂行),填补业务空白点。

15.关于整改措施不够扎实有效问题

(48)针对巡视整改效果不优问题

一是加强对招投标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强化风险意识。二是严格落实《基建和维修管理办法》《工程变更管理办法》《招标采购管理办法》,制定《开评标管理办法》《施工单位、监理单位管理条例》《基本建设项目负责人管理条例》并严格执行。三是强化制度执行,加大对招投标的监督检查力度,严禁搞变通、打折扣。四是全面梳理上轮巡视整改问题并纳入本轮巡视一体整改。五是约谈相关责任部门,要求严格落实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        

(49)针对审计整改乱象仍存问题

一是调整后勤集团负责人岗位,对后勤集团自聘人员依法依规解聘,对擅自发放9人的“补差”待遇予以清退并对相关责任人员进行批评教育。二是科技开发中心目前已全面停止与外单位联合办学,以前合作办学的《淮北市创业研究所》《淮北市淮职职业培训学校》已行政撤销。三是出台《培训中心物资采购管理制度》《培训中心财务管理制度》《后勤集团零星维修管理办法》等6项制度,强化制度执行,堵塞监管漏洞。

16.关于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

(50)针对巡视整改边改边犯问题

一是结合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持续强化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切实拧紧纪律“阀门”,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开展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突出问题专项治理,针对存在问题,出台《财务审批制度》《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等5项制度,进一步扎紧笼子。三是全面清理部门自评“补差”现象,取消“补差”待遇。对后勤集团擅自发放9人的“补差”待遇予以清退,对后勤集团负责人作出岗位调整,并对相关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51)针对审计整改不彻底问题

一是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不断增强党员干部自律意识、廉洁意识,切实筑牢思想防线。二是修订完善业务招待和财务报销相关制度,出台并严格执行《财务发票报销管理规定》《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对业务招待无审批单、公函、接待清单的一律不予报销。

(52)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未整改问题

一是开展主题教育“回头看”,认真开展自查、深入分析研判、持续深化整改。二是出台《关于我院专业技术人员服务期的规定》《加班(值班)费管理办法》《关于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实行票决制的实施办法》等7项制度。

三、深化巩固整改成果,坚持常态长效

经过集中整改,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少数整改事项还需较长时间持续推进,需要我们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继续强化责任担当,持续加大整改力度,推动整改常态长效,不断巩固和深化巡视成果。

(一)强化理论武装。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持续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抓好后续整改。持续深化问题整改,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防止反弹;对还未整改完成的事项,全力推进,确保限期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强化制度措施,紧盯不放,一抓到底,不断巩固扩大整改工作成效。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强化制度执行督查检查,形成用制度管人管权管事的长效机制。

(三)强化责任担当。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两个责任”,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将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坚持守正创新,汇聚推进高质量发展正能量,着力在突出实效、构建长效机制中推动学院争先进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 0561-3113822;邮政信箱:安徽省淮北市烈山区元培路淮北职业技术学院(新校区)行政办公楼107室(邮编:235000);电子邮箱:hbzyjsxybgs@163.com。

中共淮北职业技术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