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01-22 16:05   安徽纪检监察网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20年5月6日至7月10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对皖西学院党委开展了常规巡视。2020年9月8日,省委第七巡视组向皖西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巡视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抓好巡视整改的责任感使命感

(一)加强理论学习,筑牢思想根基

召开8次党委会、11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安徽考察工作结束时的讲话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指导巡视整改工作的行动指南、根本遵循。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

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指出的重点问题整改专题领导小组,由校党委书记任组长,全面负责整改工作;成立巡视整改督查组,出台《皖西学院落实省委巡视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严肃问责。针对巡视指出的选人用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超额发放绩效工资、领导干部违规占房、扶贫开发项目、基建工程乱象、物资和服务采购不规范等重点问题以及问题线索处置等突出问题,成立9个专项整改工作组,作为整改重点,以重点问题整改带动全面整改。

(三)超前谋划部署,制定整改方案

从7月上旬巡视进驻结束后,学校开始着手对巡视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或开展整改前的准备工作。如,退回了超额发放的绩效工资,对教职工政策性住房信息进行了全面摸底,规范教职工校外兼职管理,要求科技扶贫项目立即整改等。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校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书记办公会、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认真研究、反复论证,制定《皖西学院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了问题整改清单,及时上报省委巡视办、省委教育工委审核通过。

(四)加强统一领导,精准有序调度

9月23日,校党委召开巡视整改工作动员部署会。集中整改阶段,召开党委会8次,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每周召开巡视整改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整改遇到的问题;召开巡视整改工作推进会,大力推进整改进度;召开整改督查调度会4次,协调督促责任单位推进整改落实;印发《关于验收巡视反馈意见集中整改阶段整改完成情况的通知》,限期按质对整改成效进行全面预验收,确保整改质量,确保问题见底清零;召开党内外通报会,通报整改进展情况和整改成效,自觉接受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监督。从方案制定、措施落实到工作推进、成效检验,实行挂图作战、对账销号,全过程、不间断抓实巡视整改工作。

二、紧盯巡视发现问题,逐条逐项真改实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和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问题整改

1.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不深入,指导实践有差距问题

(1)针对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不紧问题

一是坚决贯彻省委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大学习、大宣传、大贯彻。制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和在合肥主持召开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重要讲话的实施方案》,在校园网开设专题网页,在官微开设专栏,举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专题报告会,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干部大会,以网络培训、省委组织的专题培训等线上线下、校内校外相结合的形式,掀起大宣传大学习热潮。二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内涵发展。全方位加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深化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课程思政育人模式;积极主动与六安市合作,筹建皖西大学,印发《皖西学院筹建皖西大学工作方案(2021-2025年)》,落实六安市委市政府《关于支持皖西学院筹建皖西大学的若干措施》,加快推进校地战略合作进程。三是筹建大别山中医药研究院,引领绿色发展,服务大别山革命老区建设。四是跟踪落实安徽省教育厅科研平台建设,推进“大别山革命文化研究中心”申报。

(2)针对创新平台建设推进不力问题

一是将“人才特区”建设经费纳入2021年编制预算。从2021年起将“人才特区”建设列入二级单位年度综合考核指标。聘任大国工匠朱恒银为皖西学院首个“大别山工匠”;组建皖西学院首个“大别山团队”。二是召开“专业特区”暨一流专业建设工作专项整改推进会,总结已结题的4个专业特区建设成效,督促检查在建专业特区,推广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经验,增强辐射作用。依托专业特区建设获批省级新工科、新农科研究与改革项目7项,教育部新农科研究与改革项目1项。出台《皖西学院一流专业建设实施意见(暂行)》,深入推进10个在建省级一流专业建设。三是积极推进科研创新特区建设,及时总结建设经验,兑现相关政策。

(3)针对应用型转型发展不快的问题

一是将教师科研到账经费尤其是横向科研到账经费作为岗位晋级的优先条件。二是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出台《皖西学院关于促进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全面指导学校产学研工作;修订《皖西学院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修订版)》,进一步加大“放管服”力度。截止11月中旬,横向科研项目协议经费同比增加78%。三是多次召开“十四五”人才培养与专业建设规划编制讨论会,推进编制工作。积极申报国家级与省级一流专业,充分论证申报材料。四是将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等“双能型”教师建设列入人事部门年度重点工作,将各教学单位教师挂职锻炼情况列入年度综合考核指标体系,在职称评审过程中对“双能型”教师予以倾斜。2020年选派41位教师赴企事业单位挂职,超过年度30人的计划目标。五是加大本地毕业生就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和本地企业的线上线下招聘宣讲力度。与多家企业签订协议,确保每个专业均有一个本地就业实习基地。

(4)针对助力脱贫攻坚不扎实问题

一是成立扶贫开发研究项目专项整改工作组,制定《2016-2017年度14个校级扶贫项目专项整改方案》,对14个扶贫研究项目进行专项审计,组织专家到寿县实地查验项目落地见效情况,对项目结项进行复核验收,其中13个项目达到结项标准,1个项目作撤项处理。二是强化顶层设计,推进平台建设,紧紧围绕大别山道地药材、茶叶等特色资源开展工作。修订《皖西学院科研创新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制定《皖西学院关于加强省部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建设的试行办法》,加大对大别山道地药材、茶叶的研发推广力度,组建皖西茶产业研究中心,2020年度获批涉及道地中药材、茶等特色资源项目28项。三是全力开展定点帮扶。向寿县杨仙街道捐赠价值10万元大型旋耕拖拉机,组织帮扶干部入户宣传秋种工作。组织教师和学生前往杨仙街道,开展支教和科普活动。2020年,我校“面向采购”采购额为539.63万元,采购额列全省高校第11名。援建的60千瓦村级光伏发电项目持续并网发电;实施“街道亮化工程”,有效解决居民夜间出行问题;开展“稻虾共作”项目,扩大仙乡水产养殖合作社养殖规模,带动贫困户增收。四是加强科研项目管理,采购科研管理系统,全面提升项目管理水平。五是对1名没有完成扶贫开发研究项目人员校行政作出撤销项目、三年内不得申报各类项目、给予全校通报批评处理,党委给予诫勉谈话处理。对1名报销科研经费与项目预算不符的人员给予诫勉谈话、退回违规报销项目经费处理。对定点帮扶监管缺失责令校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作出书面检查。

2.关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有短板问题

(5)针对制度建设滞后问题

一是全面梳理完善学校各个层面的规章制度,进一步推进规章制度“废改立”。梳理学校升本以来行政管理类制度文件366份,其中保留执行188份,废止129份,修订49份。二是结合学校办学定位,制定《皖西学院教师专业技术资格申报条件暂行规定》,本年度按照新制定的文件进行职称评审,其中晋升教授6人,副教授18人,高级实验师3人,中级职称37人。

(6)针对铸魂育人举措不实问题

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皖西学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皖西学院关于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实施意见》。开展“师德建设月”活动,举办专题报告会,专题学习讨论师德师风,全体教师签订《师德承诺书》。二是规范教师校外兼职行为。制定《皖西学院校外兼职和离岗创业管理暂行办法》,对校外兼职和离岗创业全面进行清理,分类进行处置,其中88人获批校外兼职活动。对违法犯罪的1名教师已作开除党籍和开除处分,对在一企业任中层领导职务长达9年的教师先期作追回发放工资处理,对教师引导管理缺位问题责令主管部门做出书面检查。三是强化教风学风建设。认真贯彻落实《皖西学院强化教风学风建设实施意见》,落实校领导听课制度,加强对教学情况和考风考纪的巡查,将学风建设纳入辅导员工作年度考核。四是做好学业警示工作,建立学生学业警示和帮扶档案。五是建成“智慧资助-安全管理-心理辅导”教管服一体化智慧思政建设项目平台。

(7)针对思政队伍建设缺硬招问题

一是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定《皖西学院党委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专职队伍建设的整改方案》,实施《皖西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改革方案》《皖西学院思政导师制》。投入近50万元,改造马克思主义学院硬件环境,2020年招聘专职思政课教师11名,其中博士1名。下半年又增加博士4人、硕士10人招聘计划。2021年1月3日,10名硕士招聘计划已完成。二是增加专职辅导员招聘人数,调整专职辅导员配备。2020年已招聘15名专职辅导员,2021年1月3日,再次招聘31名专职辅导员,我校专职辅导员生师比为200:1,达到规定要求。将“截留”的2名专职辅导员安排回原辅导员岗位。

(8)针对“三全”育人推进迟缓问题

一是加快推进《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建设实施方案》《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关于深入推进红色文化育人工程的实施意见》实施进程,积极转化红色资源为优质教育资源。设置质量工程“地方红色文化教研项目”,开设《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等11门特色课程,推进红色文化“六进”。二是成立美育教育教研室、劳动教育教研室。落实《皖西学院大学艺术教学俱乐部制改革实施方案》,开设通识选修艺术类课程与艺术俱乐部课程113门次,受益学生占在校生比例为60.2%。出台《皖西学院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从2020级学生开始全面开展劳动教育。三是落实思政课中小班制,从2020年第二学期开始按照不超过2个自然班的原则安排教学班,思政课教学班为213个,100人以下的教学班为137个,占比为64.3%。四是落实《皖西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意见》,加大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力度,不断提高校级质量工程项目立项门数和专业覆盖面。全面修订课程教学大纲,结合学科专业特点深度融入课程思政。2020年度校级质量工程“课程思政示范建设项目”立项69项,申报省级课程思政建设相关项目96项。开展课程思政教学竞赛,加强课程思政示范学院、示范课程、示范课堂建设,实现课程思政全覆盖。承办安徽省高校外语课程思政建设和实践研讨会、安徽省法学专业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措施乏力问题

(9)针对责任未压实问题

一是加强学习,提高对意识形态工作极端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巡视整改专题学习会、党课、主题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宗教工作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完善制度,印发二级党组织意识形态工作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意识形态阵地管理知识宣传手册》等。三是全面加强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把意识形态教育作为必备内容纳入《皖西学院“十四五”校园文化建设规划》。四是加强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宣传教育。将意识形态教育列为辅导员培训、学生安全教育“一月一主题”教育内容。五是开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督查,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巡察制度。在图书馆内展出的摄影展个别宣传导向不正确的图片已撤出,学生社团2个文学刊物已停刊整顿。对8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的二级单位责令作出检查并切实整改。

(二)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方面问题整改

4.关于主体责任扛得不牢问题

(10)针对研究谋划不深入问题

一是强化责任担当,制定落实《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是深入推动工作落实。每年召开2次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2020年党委专题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3次。三是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对一名教师违法犯罪的案件,在全校范围内进行通报,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本轮移交问题线索处置后,将及时在校内公开。四是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一岗双责”,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任务落实情况检查督办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将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年度综合考核。

(11)针对压力传导没有落到底问题

一是通过党委中心组学习会、纪委会、网络教育培训、专题培训会等形式,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法规,提高认识水平。二是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领导,强化“一岗双责”,压实二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印发《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2020年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工作任务清单》,要求责任单位定期报送重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三是督促推动各级党组织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组织建设督查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处理。四是成立二级纪委,强化基层监督。五是完善考核与监督并重的党风廉政考核制度,强化《皖西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办法》执行,纠正3名受党纪处分的处级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考核结果。六是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牵头,充分发挥校纪委的监督作用,对班子成员述职述廉报告实行双重审核把关。10月份,在校党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中落实了党委、纪委双重审核把关。七是加强对基建、后勤、财务等重点领域人员的廉政教育,强化依法依规办事的规矩意识,对违规违纪人员严肃教育处理。八是加大基建、后勤、财务等部门工作人员的轮岗交流。2019年9月,后勤管理处负责人轮岗交流,原后勤管理处副处长改任环境与旅游学院党委副书记,原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改任后勤管理处处长;2020年8月,提任2名同志为后勤管理处基建科副科级干部;2020年3月,财务处3名科级干部内部交流轮岗。

5.关于监督责任履行不力问题

(12)针对监督不主动问题

一是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常态化,启动校内巡察工作。2020年11月第一轮巡察了艺术学院党委、后勤管理处。二是加强重点监督,对选人用人、基建、后勤、资产等重点领域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检查。出台《皖西学院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监督事项清单》,督促党委纠正巡视发现的用人问题。三是出台《关于建立纪检监察机关与相关职能部门协作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推动形成监督工作合力,提高主动发现问题能力。四是紧盯关键时间节点,发布典型案例、廉洁短信。用足用好“第一种形态”,2020年对发现的1起疫情期间聚餐、2名教职工占房纠正处理不配合工作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督促提醒谈话。

(13)针对线索处置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监督执纪工作集体研究规定》,建立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立案审查调查、案件审理、处置执行中的重要问题等集体研究机制。二是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对2020年收到的10个不属于纪检监察机关受理范围的信访举报件,及时转交相关部门处理并按规定进行督查督办。三是出台《皖西学院纪委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办法(试行)》,对问题线索管理和处置工作进行规范。四是制定《皖西学院落实省委第七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处置方案》,12月下旬,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全部办结。

(14)针对执纪问责偏宽偏软问题

一是坚决贯彻《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依规依纪提出问题线索处置意见。2020年,校纪委受理的问题线索全部在规定时间内依规依纪进行了处置。二是本次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调查的违纪案件,全部落实审查调查与审理分离要求。三是严格执行“一案双查”规定,对6名正处级干部、3名科级干部、13个二级单位作出追责处理。

(15)针对“三转”不彻底问题

一是校纪委书记、纪委办公室原则上不再参与其他议事机构,重要工作根据列席“三重一大”会议原则安排。纪委书记、纪检部门参加议事机构保留9个。二是校纪委书记分管纪委办公室、党委巡察办公室,没有兼任其他职务或者分管、协管纪律检查和校内巡察以外的其他工作。校纪委书记不再负责联系学院的经费等具体事项审批。三是按上级要求设置纪检监察组织机构、单独设立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巡察办)。

6.关于风险防控制度的笼子扎得不紧问题

(16)针对基建工程乱象丛生问题

一是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制定基建工程乱象专项整改方案,进行专项整治。对发现的违规变更签证、应招标未招标、违反工作纪律和相关法律法规2名处级干部,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二是加强立项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确保投资估算的约束有效性。三是加强设计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推行限额设计,大型基建项目按照《皖西学院建设工程全过程跟踪审计管理办法(试行)》,由审计处全过程跟踪审计。四是强化施工阶段工程造价的控制,充分发挥中标价对结算价的约束作用,严格执行《 皖西学院基建与修缮工程变更及签证管理办法》《皖西学院基本建设工程管理暂行办法》,从严控制设计变更和签证管理,杜绝“先干后变、先干后算”的现象。五是加强国家法律法规和政府采购工作的有关规定学习,重点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招标投标法实施条例》和政府采购法。六是与六安市相关部门沟通,对地域性歧视条款进行删除。

(17)针对物资与服务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将物资与服务采购不规范作为专项整治,成立专项整改领导组,制定《关于物资与服务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方案》。二是加强采购法律和廉政制度学习,提高规范采购意识。从2020年9月起,国资处定期或不定期组织校内采购人员集中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三是依照《政府采购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确定单一来源采购方式,经校长办公会研究同意后依法实施;严格采购需求审核,杜绝人为拆分项目;按照科研“放管服”等法律法规实施科研类项目招标采购。四是规范采购流程。制定《皖西学院办公用品采购和报销指南》,严格执行报销制度,加强检查和审计。

(18)针对资产资金风险较大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皖西学院往来款项管理办法》,催收巡视指出的168.98万元超三个月未归还的款项。已归还152.76万元,其他所剩欠款按照规定从2020年10月份起,扣当事人每月工资,直至欠款全部归还。依法依规追缴一家装饰公司欠款9.5万元。二是全部收回对外托管实体191名合同工的经济补偿金140.85万元,对责任人原人事处处长进行追责问责。三是修订《皖西学院国有资产管理办法》,对资产配置、使用、处置、评估等进行规范。

7.关于作风建设不够严实问题

(19)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力度不大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健全以党政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安全工作领导机制。完成涉事通风橱问题整改,给予涉及学院领导班子及行政主要负责人通报批评;实验室老化失效通风橱完成更换和增配,全部达到安全使用要求。对二级单位所有实验室安防设备进行排查,采购配备安全装置139台(套)。二是严格执行《皖西学院安全工作规定》,落实全校性安全检查制度,建立安全检查与隐患排查整治台账,对安全隐患整改进行跟踪督查。三是印发《校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推进作风建设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作风建设任务、严明责任。要求校领导在参加民主生活会时,把贯彻执行作风建设责任清单情况作为党性分析和对照检查的重要内容。四是以督查督办函的形式,要求9个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上年度雷同的单位书面出具情况说明与整改报告。对因办理医疗服务证工作失误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给予通报批评。

(20)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问题

一是制定《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禁而不止专项整改工作方案》、《“超额发放绩效工资”专项整改工作方案》,分别成立专项整改工作组,开展专项整治。二是修订《皖西学院公务接待管理暂行规定》,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审核与费用报销程序。对公务接待管理不严格责任单位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并切实整改。三是重新核算、清退绩效工资2580.24万元。降低绩效工资分值标准,预发在职人员基础性绩效工资,年终在上级主管部门核定总量内核算绩效工资分值标准。四是调整绩效工资项目构成和标准,教职工年度考核个人奖励不再纳入绩效工资总额,教育教学奖励纳入绩效工资总额。五是2020年无因公出国(境)预算,不安排因公出国(境)。2021年因公出国(境)预算36万元,批复后执行。

(三)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制度不够严格方面问题整改

8.关于党委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21)针对结合实际谋发展的精力不够集中,重大事项论证不充分,保落实钉钉子的精神不够;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部分班子成员担当尽责的意识不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足问题

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学习《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积极谋划“十四五”学校事业发展。二是认真贯彻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执行《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皖西学院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认真落实《皖西学院贯彻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试行)》,学校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事项安排、大额资金使用都通过校长办公会和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三是梳理议事机构,调整人员组成。除上级文件要求由书记、校长共同担任组长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外,其他议事机构实行单组长制。四是大力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对“十三五”规划进行验收,将巡视整改、重大项目谋划和专项规划编制一体推进。五是重新启动学生食堂建设工作。

(22)针对规矩意识不够强问题

一是集中开展对《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党政领导干部交流工作规定》等政策文件深入学习,强调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二是研究调整部分干部。2017年9月学校给予校办一同志诫勉谈话处理后,调整岗位至外国语学院负责团总支工作,因工作需要推荐到团裕安区委挂职锻炼1年,对此,学校认真汲取教训,对受到组织处理的干部进行全面梳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组织人事部门对领导干部提醒、函询和诫勉的实施细则》有关规定,受处理干部在影响期内不予提拔或重用。三是制定《皖西学院领导干部政治素质考察办法(试行)》,突出政治标准;制定《皖西学院“三案”精准管理办法(试行)》,实行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基础信息档案运行情况备案和调整配备预案管理。

9.关于选人用人把关不严问题

(23)针对政策执行不到位问题

一是自2020年6月起,停止执行处级干部57岁到龄转任同级非领导职务的做法。二是制定《皖西学院处级干部退出现职管理办法(暂行)》,明确退出现职的条件、程序及退出后的管理。三是分析干部频繁调整原因,根据“三案”精准管理要求,制定干部调整配备预案。四是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提任34名科级干部,其中从二级学院和其他教学单位提任23名,加强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发现、选拔、使用。

10.关于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24)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到位问题

一是进一步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强化制度落实和追责问责。调整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人员组成,建立校、院两级党委班子成员“党支部工作联系点”,配齐配强二级党组织负责人。二是完成党支部(含直属党支部)委员会换届工作。三是通过成立二级纪委、开展校内巡察等措施,强化对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监督。四是强化相关业务培训与指导。依托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网络教学平台,举办十九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学习、基层党务工作者能力提高等干部培训班。

(25)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按上级规定在10月中旬召开了校党委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通过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全体班子成员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全面认领了巡视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深刻剖析了问题产生的思想根源,进一步提高了对做好巡视整改工作的认识。党委班子及其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校党委、纪委主要负责同志分别审核、严格把关,确保对照检查材料质量。

(26)针对基础工作不规范问题

一是健全制度,严格遵守发展党员有关工作规定。制定《皖西学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党校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学生党员发展工作。二是分类处置,对学生党员发展存在程序倒置、入党材料不全等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二是成立5个督查小组,开展基层党建工作督查。三是重新计算全校在职教职工基础绩效工资。按照2020年9月份调整后的教职工工资数额,重新核算党费交纳基数并立即执行。

(四)落实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整改不够扎实方面问题整改

11.关于整改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

(27)针对推进迟缓等问题

一是按照要求及时召开本轮巡视动员部署会,成立巡视整改组织领导机构,印发、上报整改方案。召开党委会8次,研究部署推动整改工作,召开推进会1次,调度督查会4次,通报会2次,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11次,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和省委书记专题会议精神,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条例。二是出台《皖西学院关于建立廉政风险防控四项机制的意见》,进一步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强化权力监督制约,科学有效防治腐败。三是针对上一轮审计提出的问题加强管理,持续规范收入、支出,做到举一反三。严格执行制度,防范廉政风险。四是进一步做好内部控制度建设,加强廉政风险及警示教育,认真整改审计全覆盖和巡视提出的问题,不断改进财务管理制度。五是成立违规占房清理专项整改工作组,印发实施方案,召开清房工作动员部署会,委托第三方评估公司对校内房产进行市场价评估,对涉及违规占房21户分别确定纠正处理方式,目前纠正处理到位20户,1户作出扣发工资等行政处理。六是对门面房租逾期违约金、学校垫付食堂解聘人员经济补偿款等按司法程序进行追收。经法院审理,学校全额收回门面房租金,判决原食堂承包人支付学校65.504万元垫付的经济补偿款。从2018年起,门面房由国资处按规定进行拍租,严格执行合同约定,依法依规收缴门面房租金。目前食堂均按照规范通过政府采购招标形式向社会公开招标,依法依规对食堂进行管理。

12.关于整改监督有缺失问题

(28)针对未对整改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等问题

校纪委深刻反思检讨上一轮巡视、审计、主题教育未进行监督检查以及在问题处理、责任追究不敢动真碰硬等方面的问题,坚决按照党规党纪,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一是在主题教育中检视的26项主要问题、2016年以来审计全覆盖以及校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中发现的51条问题,目前均已整改到位。二是认真学习贯彻省委第七巡视组《关于巡视皖西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制定巡视整改监督方案,督促推动校党委抓好巡视反馈问题整改。三是成立核查组,完成问题线索审查调查。经党委研究决定,给予2人党内严重警告、2人党内警告、2人诫勉谈话等处理,收回违规资金27.13万元。四是在巡视期间,巡视组移交的信访件均已办结。

三、坚持标本兼治,深化巡视整改,不断增强学校发展动力

(一)深刻剖析根源,明确整改方向

对巡视指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深入分析,逐一找出症结原因,注重举一反三,制定问题、措施、责任、时限四个清单,建立整改台账并动态更新调整,形成整改工作“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对标对表抓实整改。10月14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结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巡视反馈问题和阶段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对照检视,进一步强化整改自觉、完善整改措施。

(二)全面整改与专项整改相结合

坚持以重点问题突破带动全面整改,成立9个专项整改工作组和“4+1”专项治理工作组,校党委领导班子成员结合职责分工分别牵头负责,切实抓好整改专项工作任务落实。

(三)立行立改与常态长效相结合

发挥制度建设的“治本”功效,巡视及巡视整改期间制定规章制度43项,扎紧扎牢堵塞漏洞的制度“篱笆”,进一步强化管党治党责任、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规范权力运行机制、提高事业发展能力,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

(四)完成目标任务与深化改革发展相结合

整改期间,大别山中医药研究院筹建工作加快推进,六安市支持皖西学院筹建皖西大学若干举措落地落实,学生食堂建设工作重新启动。通过整改,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力显著加强,党建工作水平显著提升,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治理能力和水平稳步提升。申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积极性主动性进一步激活,人才培养质量有效提高,服务地方经济发展能力进一步提升。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64-3305363;邮政信箱:安徽省六安市云露桥西月亮岛皖西学院明德楼711室(邮编:237012);电子邮箱:wxxy@wxc.edu.cn。

中共皖西学院委员会

2021年1月

相关阅读